公告版位


〔記者黃立翔/台北報導〕毒蟲郭嘉麟昨天騎著10幾年車齡的野狼機車,涉嫌持刀搶劫汽車旅館,不料開錯抽屜沒搶到錢,逃跑時車又發不動,旅館人員見狀拔走機車鑰匙,搶嫌轉而搶一旁的工程灑水車,這時一部怪手將車攔住,郭嫌束手就擒。


警方說,郭嫌(53歲)早上先偷一面車牌,掛在自己的野狼機車上,騎到板橋環河路亞哥汽車旅館門口,直接持開山刀大喝搶劫,戴姓女服務生奪門而出,郭嫌因開錯抽屜沒搶到錢,持刀追女服務生,旅館吳姓營業主任及呂姓經理聞訊追趕。


吳某說,郭嫌看情況不對,想騎野狼逃逸卻無法發動,旅館人員緊接著拔走車鑰匙,歹徒揮舞開山刀不讓人逼近,逃跑時摔傷雙腿流血,接著來到旅館外一輛工程灑水車,逼走駕駛想開車逃逸,卻被一旁工人用怪手攔住。


郭嫌還想衝撞怪手離開,但怪手噸位重,灑水車無法動彈,後來被現場10餘名工人圍毆,大觀派出所警網趕到時,人已被打得頭破血流,緊急送醫包紮。


沒錢吃飯 有錢買刀


郭嫌供稱,因為長久失業沒錢才想要搶劫。不過警方問他開山刀來歷,郭嫌說,是花2000多元在北市西門町買的,警方質問「沒錢吃飯還有錢買刀?」郭嫌一時語塞,沉默低頭。


板橋警分局長黃清福說,感謝見義勇為的工人以怪手攔住搶嫌,大觀派出所警員及時趕抵制伏搶嫌也值得嘉勉。

 

hankaoinf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54歲有搶奪、毒品、竊盜、槍砲等前科的郭姓男子,18日中午12時30分許持刀侵入板橋市環河路雅哥汽車旅館櫃檯搶奪財物,櫃檯小姐受到驚嚇大聲尖叫引來旅館主任及路人關切,板橋警分局大觀派出所接獲通報出動多組警網加入圍捕,終在板橋市環河路貴興橋頭與民眾合力攔獲搶嫌,全案依強盜罪嫌移送偵辦。


警方調查,郭姓男子平日無業又染有吸毒惡習,因缺錢花用而計畫行搶,經多日觀察發現該汽車旅館入口櫃檯只有1名小姐在收費,無其他人在旁,於是持約50公分長開山刀入內行搶,過程中嫌犯舉刀揮向櫃檯小姐,該小姐側身閃過,奪門而出並大聲尖叫引來路人及在旅館內吳姓主任前往,郭嫌發現有人靠近隨即騎乘機車逃逸,吳姓主任緊跟在後,過程中郭嫌摔車,該吳姓主任趨前拉扯郭嫌進而扭打,但郭嫌在扭打中,揮刀逼退圍捕的人並搶走前來圍捕的旅館呂姓經理重機車逃逸,幸而大觀派出所員警接獲通報即時趕到,與民眾合力攔獲郭嫌。

 

hankaoinf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記者楊宜中/玉里報導〕號稱花蓮第一個由警方設置的鐵馬驛站—玉里警分局春日派出所,獲得縱管處編列經費,在派出所周邊設置涼亭、草坪、齊全的衛浴設備,近日即將完工。


有涼亭、草坪、衛浴設備


而春日社區也已經「準備好了」,將把這個鐵馬驛站結合社區營造,開創風味餐、經營帳棚出租事業,希望能留住鐵馬客在缺乏旅館、民宿的小部落,體驗鄉村風情。


春日派出所在花蓮縣警局於全縣24處派出所成立鐵馬驛站之前,就自行掛牌「鐵馬休憩站」,所長王建盛很自豪,這是全花蓮第一個成立鐵馬驛站的派出所。


因春日派出所位於花193號縣道上,儘管這條道路是鐵馬客心目中最喜愛的騎乘路線,但沿線旅館、民宿仍缺乏,花蓮縣議員林進富則向花東縱谷國家風景區管理處爭取了經費,充實春日派出所周邊的休憩設施,經1個多月施工,這些設施近日即將完工。


目前在春日派出所旁,已可見以原木新建的涼亭,而在員警宿舍區,也興建了衛浴設備。


王建盛說,春日社區民眾也在社區營造中,設計社區風味餐,並計畫以社區的力量,辦理帳棚出租的事業,未來派出所周圍空地,都可讓鐵馬客紮營過夜,彌補民宿缺乏的遺憾。

 

hankaoinf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記者游太郎/花蓮報導〕南部地區許多觀光景點受到莫拉克颱風重創,遊客紛紛轉向花蓮地區旅遊,不但住房率達到8成以上,觀光業還研判,將與九二一地震時後一樣,花蓮地區可望因此受惠,至少維持1至2年的榮景。


莫拉克颱風過後,南區的觀光景點受到重創,不少遊客臨時轉來花蓮旅遊,觀光業者原以為暑假即將接近尾聲,遊客量及住宿人數將逐漸減少,沒想到上週卻出現大幅成長,除了因為颱風延期前來的遊客外,散客人數卻增加不少,包括飯店及民宿的整體住房率逾8成,花蓮市區著名的名產街也湧入大批遊客。


花蓮縣旅館同業公會理事長魏錦水說,花蓮地區颱風過後的週休假日住房狀況達8成,與以往颱風過後大量退房相較,回升的情況相當明顯,尤其是散客增加相當明顯,經探詢發現原來均安排前往南部旅遊,因受颱風重創影響臨時轉來花蓮旅遊。


不過,觀光業者認為,如果沒有颱風侵襲,暑假結束前的住房率也有8成左右,以往只要颱風一來,往往會退房至不到3成,這次花蓮地區較幸運未傳出重大災情,且迅速回升到8成,未來的營運也會受到影響,對花蓮而言是項利多。

 

hankaoinf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南迴公路災區接駁客運提前上路!交通部公路總局昨日宣布,台九線南迴公路搶修順利,國光客運提前在廿一日中午開行台東─高雄接駁車,首日免費搭乘,且增班至每日往返六十班次,以滿足南迴鐵路中斷的交通運輸需求。


有關阿里山公路替代路線,阿里山工務段長郭清水說,一五九甲線地質不穩,確定放棄取道一五九甲線,將沿原台十八線坍方嚴重路段「局部改線」修復,或在災害段以高架橋梁接補。


公路總局主秘陳茂南說,台十八線短期仍盼趕在九月廿日搶進阿里山遊樂區,提供山區運補,預計今日搶進巃頭。工程人員昨日挺進一五九甲線四十公里處,再利用驛馬溪產業道路接通奮起湖,宣告解除奮起湖孤島。


另個重災區台廿線寶來─荖濃段已搶通,救災車輛總算可進入寶來。


陳茂南說,台廿線往北到桃源、梅山甚至南橫公路啞口,因道路嚴重破碎,山內災情不明,軍方空拍圖初步只拍到梅山段,是否像中橫一樣棄修,尚未定案。但南橫另一頭九月廿日仍會搶進利稻─啞口段。


公路總局副局長吳瑞龍說,台廿一線已挺進小林村,但該路段恐埋有數百位村民,在村民確定開挖大體與否前,暫停北挺那瑪夏,由軍方負責後續搶修工作。公路總局不排除從另一頭台十八線接一六九縣道來搶進那瑪夏。至於台十六線南投集集─水里段,因暴漲溪水未退,搶通時程從十七日往後延到廿五日。

 

hankaoinf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桃園縣衛生局日昨組成的醫療救援隊前往嘉義阿里山災區協助醫療,當地道路受損嚴重,一支醫療隊步行一小時多進入來吉村進行醫療,當地醫療相當欠缺,桃園縣衛生局長吳成方表示目前正協調相關單位,以利讓更多醫療人員進入協助醫療。


根據桃園縣衛生局長吳成方指出,醫療救援隊部分人員已經進入阿里山豐山村,當地大約有四百多位民眾,醫療救援隊為村民進行相關醫療。吳成方局長指出,這次災情比想像中的嚴重,對於需要醫療的部落,桃園縣醫療救援隊會持續協助相關醫療,幫助更多的村民。

hankaoinf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嘉義縣阿里山鄉截至十八日下午止,仍有十一村對外交通中斷,嘉義縣長陳明文搭乘直升機進入新美和山美村鄒族部落勘災,實地了解災區現況及物資運補情形。


陳縣長表示,目前正加緊搶通一二九線茶山往新美,以及一五九甲線往阿里山公路石桌路段,希望能在最短時間內運送大型機具上山搶修通往各部落的道路,讓災區重建工作早日進行。


陳縣長十八日由陸軍十軍團指揮官趙希平中將等人陪同,首次深入阿里山鄉原住民部落勘察災情,直升機從曾文水庫沿著曾文溪往上游挺進,水庫水質混濁,從空中鳥瞰茶山村往新美村的一二九縣道路,沿途有多處大面積塌方和路基流失災情,道路受損情形相當嚴重,直升機在新美國小落地後,陳縣長前往物資收容處所了解民生物資運送情形。村長汪安森寶表示,物資都有送到每一戶災民手上。


交通局長林聰利表示,山美大橋是山美通往新美的唯一道路,將洽請軍方研商搭建倍力橋的可行性,若施工有困難,也會協助早日開設便道。

 

hankaoinf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莫拉克風災,嚴重影響奮起湖山城生機,不過,當地知名的奮起湖便當業者林金坤18日表示,只要對外道路搶通,居民就能迅速重建,恢復以往榮景。中央社記者黃國芳嘉義縣攝   98年8月18日

 

hankaoinf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記者謝文華、黃淑莉、林嘉琪/綜合報導〕八八水災對阿里山鄒族、屏東排灣族與魯凱族,及高雄山區布農族、魯凱族、鄒族部落,造成前所未見衝擊。台灣特有種國寶魚—高山?魚,因八八水災重創嘉義山區、達娜伊谷遭沖毀,鄒族人二十年來護魚成果化為烏有!


工藝、刺繡等觀光命脈中斷


行政院原住民族委員會副主委林江義指出表示,台灣?魚的故鄉遭摧毀,鄒族人所繫的觀光命脈中斷,而同為鄒族所居的山美、茶山、新美、來吉、特富野、達邦部落,長期營造出的袖珍型部落風貌與「原味」民宿,亦受創嚴重。


排灣族的琉璃珠、歌舞、刺繡、製陶等文化與工藝,短期內難以復甦。高雄茂林知名的多娜溫泉亦遭摧毀,讓魯凱族賴以為生的生計中斷。


台日學者合作查訪逾半部落


雲林科技大學設計學院教授曾啟雄與日本神戶藝術工科大學,進行台灣原住民文化研究近十年,走訪全台超過一半原住民部落,進行文化、建築、遷徙等調查,八八水患沖毀許多原住民部落,這些被土石流掩埋的文化,後人要回頭找會很辛苦。


曾啟雄表示,全台十六族,已經拜訪過達悟、排灣、魯凱、布農、泰雅、鄒、邵、太魯閣等族,其中,有許多部落都是這次八八水患重災區,原住民文化都被掩埋,值得政府當局重視。


而西拉雅部落小林村在八八水災中遭到滅村,重建之路迢遙,小林平埔文化重建委員會表示,小林重建將規劃為平埔文化特色的生態社區,中研院民族所昨天釋出二千張小林村相片,有助家園及文化重建。


中研院釋數位典藏 助小林重建


中研院昨天釋出二千多張小林村相片,由暨南大學人類學研究所所長潘英海在一九九八到二○○○年之間拍攝,記錄小林大廟、傳統公廨、夜祭、街景、山色及傳統用品等影像,全是村民的生活記憶。


未來平埔文化重建也是重點,除了屋舍重建外,村裡原有的平埔文化傳統公廨及漢人信仰中心北極殿都要重新再造,居民打算為離世的村人們建造祠堂,讓他們有家可回。

 

hankaoinf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莫拉克颱風過後,各地災情慘重,在花蓮地區還出現路樹提早枯黃的景象,花蓮氣象站表示,受到颱風影響,當地長時間熱風侵襲,再加上沒有下雨的情況下,才會造成大範圍的路樹枯黃。


明明秋天還沒到,但是花蓮市區林森路與自由街交叉口,一旁的行道樹卻出現兩種不同的景象,生長較高的桃心木樹枝跟樹葉都已經枯黃,但另一旁靠近道路低矮的行道樹依舊綠意盎然,地點轉換到花蓮市美崙山公園,面向東方的山坡上,到處都是枯黃的樹木,地上更是滿佈枯黃的樹葉,路樹提早枯黃,有遊客還特地寫信給縣長反應。


花蓮氣象站表示,其實最大的原因,都是莫拉克颱風惹得禍,儘管葉子掉滿地,不過樹枝上冒出的新芽也不少,逆境重生,也象徵災民在困境中,卻堅強站起來的精神。

 

hankaoinf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