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告版位

由神達電腦Mio贊助的「Mio盃阿里山自行車大賽」, 11月1日盛大舉行,共有176個車隊與2100位車友參與,創阿里山賽事新高。


神達電腦總經理何繼武、體委會專門委員何國棟、自行車騎士協會理事長陳春發共同於今(30)日召開記者會,會中宣布神達Mio自行車隊正式成立,挑戰阿里山;而即將參與阿里山賽事的各國好手,包括前奧運及世界錦標賽代表選手郭文進、羅昌其;美國自行車「Specialize」總經理之子Anthony與2008富士山自行車賽總冠軍「Team Fuji Taiwan-lintaman」與聽障奧運自行車代表選手鄭淮等也都出席記者會,共同推廣自行車運動。


Mio盃阿里山自行車大賽,11月1日上午7:30從嘉義公園鳴槍出發,暖身 15公里後,抵達嘉義樹木銀行正式放行,到觸口-中寮-龍美-隙頂-龍頭-石桌-十字路最後抵達終點阿里山,總距離全長約 75公里,沿路都是曲折的爬坡路段,參賽選手須具備過人的體力、毅力才有機會拔得頭籌。


本次主辦單位神達電腦,由同仁組成30人精英小組,希望可以挑戰成功。神達電腦何繼武總經理特別在記者會中受其祝賀,何繼武表示:「自行車活動與Mio品牌精神「explore more」與「改變人們看世界的角度」不謀而合,神達電腦一向重視環保,因此鼓勵同仁多多參與自行車運動。」


這次有許多備受矚目的選手,早期國內知名國手60年代「雄蓋自由車隊」的前奧運及世界錦標賽代表選手郭文進、羅昌其;剛拿下水湳機場個人計時賽菁英組冠軍美國自行車「Specialize」總經理的兒子Anthony也將參賽」及三福公司總經理同時也是70年代奧運代表選手「H2O單車車隊-蕭俊傑」;今年度剛於泰國舉辦的亞洲錦標賽 40公里領先積分賽菁英組奪冠的「台中縣隊馮俊凱」;今年隨本會前往日本參加2008富士山自行車賽拿下總冠軍第1名的加拿大籍「Team Fuji Taiwan-lintaman」;日本梅丹本舖車隊也是2008年太平山賽總冠軍王胤之;以及聽障奧運自行車代表選手鄭淮等都將參與這次賽會。

 

hankaoinf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中央社訊息服務20090714 13:58:44) 第一屆葡萄藤種子記者研習營,7/14(二)上午九點於大碩集團台北開封街教學大樓盛大舉行開幕儀式,為期五天(7/14~7/18)的活動正式展開序幕。


這場由「財團法人大碩青年關懷基金會」及「葡萄藤社群網」所共同主辦,「臺灣知識庫股份有限公司」及「台北市觀光傳播局」協辦、「台灣中油股份有限公司」獨家贊助的活動,現場共有近50名學員報名參與盛會,並且邀請財團法人大碩青年關懷基金會丘昌其董事長及民眾日報社長胡鴻仁蒞臨現場致詞。


web2.0時代來臨,人人都可透過網路的力量將身邊的新鮮事分享給全世界的網友,隨著這股力量的興起,以第四權自居的記者為寫出更受讀者歡迎的題材,甚至會借重民眾在網路中炒熱的議題。主辦單位表示,為迎合這波時代趨勢,培養更多具有新聞素養的種子記者,結業後可以深入台灣社會各個角落,發掘更多寶貴的事物,珍藏台灣各地的文化風情,才首次舉辦這次十分有意義的活動。


大碩集團創辦人,同時也是財團法人大碩青年關懷基金會董事長丘昌其先生則在現場分享20幾年的創業成功經驗,並勉勵在座學員,「葡萄藤種子記者研習營的結業證書」將成為各位日後出社會競爭力加值的證明,並且以阿里山的神木,亦起始於五千年的種子為喻,參加這場研習營如同種子般,是日後成就的開端,要學員今日播種之後,秉持研習營老師的教導、不斷充實,超越自我、成長,終至茁壯與卓越。


胡鴻仁社長也期勉各位學員,新聞就像一面鏡子,深入探索將讓自己更認識自己,同時,新聞更像一扇窗,透過每次的採訪可以讓自己開啟不同的眼界,要時時保持「挖寶」的想法,跟社會成功人士多學習,才可讓自己保持不敗。

 

hankaoinf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看準彼岸龐大商機,寶島美食越來越吃香!台灣最大虱目魚產區台南縣學甲鎮的虱目魚丸,八月將首度外銷到大陸;而嘉義傳統糕餅業者許茂煌繼推出台灣造型的鳳梨酥,造成大熱賣後,將加碼推新包裝,以阿里山著名「五奇」作為彩繪圖案,要來搶攻陸客荷包。


對學甲虱目魚丸銷往大陸,鎮農會總幹事李明席及常務監事李順治都樂觀其成。鎮長謝財旺上月率團參加深圳文博會,在當地舉辦虱目魚丸試吃,試吃人潮在一小時內吃完一千顆魚丸,以每顆魚丸切成八等分計算,足足有八千人次嘗過學甲虱目魚丸風味,也讓謝財旺等人嗅到其中商機。


鎮長赴陸研議 可望年出六百萬噸


深圳現有一千兩百萬人口,李順治計算,光是當地中小學生,若每人每星期吃兩顆魚丸,商機就大到嚇人,而謝財旺下月前往對岸研議虱目魚丸出口細節,極有可能敲訂一年六百萬噸出貨量。


為了虱目魚丸進軍中國大陸,學甲鎮公所委託學術單位設計包裝盒並架設網站,李順治估計,在台灣每公斤約一百卅元的虱目魚丸,加計運費及關稅,一公斤可望賣到七、八十元人民幣,約三、四百元台幣,來自台灣漁村的平價魚丸將在對岸搖身一變成為高價商品,也將帶動虱目魚養殖產業。


事實上,「台灣黃金酥」已贏得大陸客口碑,業者許茂煌表示,當初為了突破傳統鳳梨酥四方型的刻板印象,才會發想以台灣為造型,輔以一○一大樓、故宮、中正紀念堂、阿里山、太魯閣、春秋閣等圖案,來搶攻陸客市場,沒想到業績一飛沖天。


台灣黃金酥熱賣 阿里山五奇也出招


許也說,黃金酥自上市以來,短短一個多月已賣超過兩萬盒,「有陸客甚至一次就是二、三十盒的買」,因而加深對陸客消費的信心,積極研發新產品。


由於許茂煌為土生土長嘉義中埔鄉人,對於阿里山自有一份特殊的故鄉情誼,因此計畫將以阿里山聞名國際的五奇─「日出、雲海、晚霞、森林、登山小火車」作為圖案,彩繪在糕餅的模盒上,讓陸客吃完鳳梨酥後,仍可永遠記住阿里山的美。

 

hankaoinf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中央社記者江俊亮嘉義縣15日電)嘉義縣阿里山鄉山美、新美部落18名村民,在鄒族舞蹈老師方敏全指導下,以有氧運動、飲食控制體重,3個月來,平均每人減重3.7公斤,今天在結業式上宣示將朝減重100公斤邁進。


這18名鄒族原住民,是參加中央健保局南區分局、阿里山鄉衛生所、嘉義基督教醫院共同推動的「舞在健康~活力飛揚在新美」活動,3個月總共減重66.5公斤,成績斐然,18名學員互相打氣,要朝減重100公斤邁進。


嘉義基督教醫院社區健康部表示,這18名學員3個月平均減重3.7公斤,減重最多的學員,甚至一口氣減掉近9公斤的體重,學員不但覺得更健康,心理上也更有自信,而且大家「舞藝」也變好了。


社區健康部指出,院方除了透過運動和飲食控制協助學員之外,更重要的是讓部落動起來,藉由學員彼此扶持,從成功的減重經驗中分享,鼓舞村民自發地關心自己和部落健康,才有這項初步成果。


每週都從台北返鄉教學的方敏全,今年剛取得台灣藝術大學舞蹈碩士學位,雖然每週往返台北嘉義之間,路途很遠,但他一想到家鄉部落的需要,就毅然接下這份工作,為部落健康盡一份心力。


嘉基醫院表示,阿里山部落居民多從事勞力工作,然而勞動多、運動少、食量大的生活型態,到了中壯年後,代謝症候群就愈來愈明顯,為此嘉基設計3個月的健康減重計畫,針對體重過重或腰圍過大的部落居民進行健康瘦身計畫,希望藉由學員的分享與影響力,讓村民更健康。980715

 

 

hankaoinf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阿里山鄉新美村及山美村的居民,參加中央健保局南區分局、阿里山鄉衛生所與嘉義基督教醫院共同推動的「舞在健康 活力飛揚在新美」結業式中,由同為鄒族的返鄉舞蹈老師-方敏全帶領有氧運動及飲食控制,三個月共減重66.5公斤,18名學員在彼此扶持打氣下,平均每名學員減重近 3.7公斤,減重最多的學員甚至減掉近 9公斤 !學員們不但覺得健康狀況更好,心理上也更有自信。學員更相約未來以減重超過 一百公斤為目標。


三個月的減重過程中,「事實上一開始相當辛苦」,嘉義基督教醫院社區健康部表示,除了透過運動和飲食控制為主軸協助學員,更重要的是「讓部落自己動起來,讓學員們在團體活動中,彼此扶持的成功減重經驗。再加上青年返鄉投入部落健康營造,藉著學員的分享與影響力都會鼓舞居民開始自發地關心自己和部落健康,讓阿里山更多的原住民朋友開始重視生活品質與健康飲食的重要性。每週自台北返鄉教學,甫取得台灣藝術大學舞蹈碩士的方敏全也表示:「每週往返台北嘉義路途很遠,但一想到家鄉部落的需要,我非常高興能夠將自己的專長帶回部落,為部落的健康盡一份力。」


阿里山部落居民多從事勞力工作,然而勞動多、運動少、食量大的生活型態,到了中壯年後,代謝症候群就越形明顯,嘉義基督教醫院設計為期三個月的健康減重計畫,針對體重過重或腰圍過大的部落居民,進行每週三次的規律運動,並結合醫院營養師教導健康飲食概念。減重最多的學員莊溫春英表示,參加課程前因為過重,常會膝蓋痠痛。成功減重後,痠痛不但獲得改善,「瘦下來後,又得買新衣服了!」雖然很麻煩,但她喜歡這種「漂亮的」麻煩事。


一方面協助推動,本身也親自參與減重的新美國小校長萬淑蓮表示,參與活動不但是健康瘦身,更藉著學員的分享與影響力,讓阿里山更多的原住民朋友都開始重視生活品質與健康飲食的重要性。學員們更相約下次要更努力,朝向減重 100公斤 的目標前進。

 

hankaoinf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阿里山 太平山 八仙山,是日治時期台灣的三大林場,而現在除了阿里山,還有小火車行駛之外,其它兩條林業鐵路都已停駛,為了找回老一輩人口中,常說的〞五分車〞歷史,台中的石岡人協會,花了一年的時間做調查,並且利用GPS做定位,希望藉此還原50年前,八仙山林業鐵路的盛況。


這條看起來一點也不起眼的,石岡鄉產業道路,不說大家可能不知道,它可是台灣三大林場之一,八仙山林業鐵路的舊路線,也就是當地人口中,常說的〞五分車〞鐵路,由於早期交通不方便,因此坐五分車可是當時民眾,外出的重要交通工具。


不過民國48年的八七水災,造成這條五分車鐵路嚴重損壞,而同年台鐵的東勢支線鐵路,正好通車,所以八仙山林業鐵路,從此走入歷史,但為了找回被遺忘的五分車回憶,石岡人協會,就花了一年的時間做調查。


石岡人協會成員 邱方昱:「做客庄文化資源普查,而在普查的過程中有很多,很多耆老提到五分車這個東西,而客委會就有個深入主題的調查,我們就想八仙山林鐵可以做發揮,所以就從去年6月開始進行,到今年7月底為止,整個調查到現在,大致上已有8、9成,現在正做資料的整理。」


利用GPS衛星定位的功能,將民眾記憶中的,五分車路線以及舊遺址,一一標示在地圖上,藉此拼湊出50年前,八仙山的林業鐵路,雖然這只是概略性的田野調查,不過卻也喚起許多人過去的回憶,以及八仙山林場塵封已久的歷史。

 

hankaoinf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台中縣和平鄉雪山坑溪為野生動物重要棲息地,卻成為「山老鼠」覬覦的目標。東勢林管處與森警隊日前就查獲2名涉嫌盜採「牛樟菇」的「山老鼠」,起出市價約2萬元的「牛樟菇」,全案已移由苗栗大湖警分局移送苗栗地檢署偵辦中。


處長陳奕煌15日表示,位於台中縣與苗栗縣交界處的雪山坑溪,是野生動物重要棲息環境,區內物種豐富,經調查維管束植物約有117七科469種之多;包括叢花百日青、柳葉山茶、鳳凰山茶、阿里山十大功勞、一葉蘭、著生杜鵑、台灣金線蓮、金草蘭等稀有植物。其中,更有為數眾多的「牛樟母樹林」,為加強該區的保育工作,東勢林管處派駐人員日夜輪守巡視。


東勢林管處指出,日前夜間巡視人員發現對面山區有微弱光線,研判該區有人擅自進入活動。由於發現位置與遭擅自進入相距甚遠,立即請求森林保育警察隊支援,在重要路口埋伏取締。才順利人贓俱獲,逮捕張姓及藍姓等2名嫌犯,並在兩人背包中起出「牛樟菇」150公克(4兩)市價約2萬元。


東勢林管處指出,坊間流傳宣染牛樟菇具有解酒、治肝病、癌症等療效,然而這些傳聞療效均未經研究證明,民眾千萬不可盲目聽從食用。且野生牛樟菇依森林法屬於「森林副產物」,如予以竊取已違反該法規範,如遭查獲可處「6個月以上5年以下有期徒刑,併科贓額2倍以上5倍以下的罰金。處長陳奕煌呼籲,請全民共同愛護山林,不要以身試法,在山林內發現違法情事時,請立即撥打免付費電話0800-000930(諧音為:您您您 救山林)舉發。

 

hankaoinf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這架從志航基地移防清泉崗訓練的F5F戰機,在空軍維修紀錄中一向正常,為何失聯至今撲溯迷離,但同型戰機已經服役長達39年,機齡老舊早已是不爭事實,光近10年來至少發生6起重大事故。


去年10月,一架IDF戰機疑似飛行員迷航,墜入澎湖石礁海域,事隔9個月,編號5410的F5F戰機從清泉崗起飛後,也在同個海域離奇失聯,戰機是失聯?還是失事了?空軍還不敢證實,但翻開F5F的飛行史,竟然是意外連連。


1997年,一架F5F跟F5E戰機雙雙墜毀花蓮壽豐鄉,3名飛官殉職;隔年台東志航基地一架F5F戰機又吸入飛鳥墜毀,釀成2死;2001年F5F花蓮外海迷航墜毀;05、06、07接連又發生3起重大飛安意外,這樣的F5F戰機卻是培訓空官搖籃的主力機種,因為它算是國軍研發的第一款戰機。


1970年,中美合作催生後,F5F正式加入空軍行列,這款雙人座教練機一服役就是39年,但也因為機齡太老,經常遭到詬病,但F5F戰機幾乎年年傳意外,這次又發生失聯事件,空軍已下令全面停飛檢修。(民視新聞喬祖豫、連澤仁台中報導)

 

hankaoinf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台灣上網人口不少,不過收到帳單時,你有多看一下名目嗎?花蓮有民眾原本使用撥接方式上網,後來升級ADSL,但因為沒向電信公司取消撥接,用戶7年來被重複收取2筆上網費,電信公司強調這是個案,也提醒如果申請升級記得一定要取消舊有的設定。


收到ADSL帳單,怎麼會有2筆HINET上網費,每個月多80元,算一算7年溢繳了6000多元,李先生氣憤地說,電信公司怎麼連這種小錢也要坑?


李先生原先申請撥接上網,隔年升級為ADSL,每個月都收到2張帳單,李先生也搞不清楚,直到6月申請合併帳單才發現有2筆上網費,懷疑自己被扒了2層皮,對此電信公司強調,用戶必須要取消舊有的設定,否則將會以2種用途來收費。


李先生反應後,電信公司已經承諾將用個案方式處理,提醒上網用戶,收到帳單記得多看一下名目,以免荷包失血。

 

hankaoinf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張素華從來不諱言自己的父母是佃農,而從她唸書到進入職場,她也都在農業的領域裡學習成長,更取得農業企業研究所碩士學位,直到現在準備投入富里鄉長選舉,她說,她希望為富里鄉的農業帶進新的觀念與認知,希望這個花蓮縣最南端的鄉鎮,用全新的思維,以農業開創的價值,閃耀整個台灣。


佃農之女 領農鄉蛻變


張素華說,從她任職富里鄉農會的農業推廣工作(家政指導員)開始,就認為農業應該要有新的出路,農業除了產銷的通路必須暢通,可以結合的角度也很廣,例如,觀光就是農業可以結合的選項。但是,她總覺得,從農會的角度,很難全面施展她的抱負。


於是張素華參選富里鄉民代表並當選,接著再參選花蓮縣議員,也順利登上縣議會議堂,順利的政治路,讓她更感覺,最能實現對農業經營理想的角度是富里鄉公所,於是毅然決然選擇投入富里鄉長的競爭。


張素華說,從政以來,她一直都是以「農業向前走」為主要政見,至於未來如果能夠當選富里鄉長,可以為富里鄉做些什麼事?她認為,引進新的農業觀念最重要。


張素華說,其實在大家忽略下,有一批年輕的農民來到富里鄉,他們或是返鄉回到富里、或是因喜歡富里而來到這個美麗的土地,共同的是,他們都希望用新的概念,讓人類最基本的產業—農業,開創出新生命。


結合觀光 產銷要暢通


張素華說,在實際的作為上,有機農業的概念已不可忽略,更應加快腳步讓全世界看見;而農業體驗的觀光經營模式,應該還有更寬廣的空間可發揮,產銷的包裝、通路的鋪設,都可以為富里鄉民帶來蛻變。


張素華說,她可以體會老農的心聲,更渴望與年輕世代討論出新的農業理念,她有信心能當一個尊重長者,又具有新思維的鄉長。

hankaoinf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