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計處26日公布今(98)年1月失業率為5.31%,創下民國67年調查以來同月新高,失業人數達到57.8萬人,也是調查31年來新高。主要是因農曆春節過後,臨時性工作減少所致。


  今年1月失業率比去(97)年12月上升0.28個百分點,12月又比11月上升0.39個百分點,顯示勞動市場仍然相當嚴峻,失業率未明顯改善,受到失業波及人數則有126萬人,「因工作場所緊縮或歇業」失業者有29.1萬人,比12月增加4.1萬人,也分別創下歷史新高。


  最近5個月以來,因為業務緊縮增加的失業人口為16萬人,速度之快,歷年少見;其中又以製造業失業人口增加8.2萬人為最多,其次為營造業2.9萬、服務業增加9000人、住宿餐飲業增加8000人、批發零售也增加7000人。


  而受到業務緊縮、營造工程減少,製造業廠商休無薪假的影響,1月每週工時小於35小時的就業者高達119.5萬人,雖比12月減少1.1萬人,但是仍比去年10月增加64.6萬人。


  主計處第4局副局長黃建中表示,受到農曆春節、臨時人力需求增加、發放消費券、促進就業等影響,1月失業率惡化程度已出現和緩的情形。


  同時,主計處也公佈,2008年平均薪資成長率為0.03%,創下6年來新低;其中經常性薪資成長0.28%,也創下1980年調查以來同期最低,兩者幅度明顯趨緩。


  受到2008年消費者物價指數(CPI)年增率3.52%的影響,導致實質薪資及實質經常性薪資分別為-3.37%、-3.13%,同樣是創下歷年來最大負成長。


  黃建中指出,儘管10月起CPI增幅已趨緩,但11、12月受到經常性薪資大幅下降衝擊,實質薪資負成長反而擴大。


  展望未來,黃建中分析,從過去31年的時間數據來看,失業率在春節過後,會因為臨時性工作減少而上升。長期看來,失業率是落後指標,除非GDP成長率由負轉正,失業率才會轉佳。不過,政府在擴大內需持續推動下,將會減緩失業率惡化程度。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ankaoinf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