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社記者楊淑閔台北 6日電)行政院農委會漁業署今天表示,台灣年產日本鰻2.5萬噸,泰半銷日;以4尾重 1公斤的鰻魚品質與價格最優。農委會輔導業者打造台灣品牌,與走競價路線的中、韓鰻魚市場區隔。


漁業署副署長陳添壽指出,日本一年對鰻魚需求量達10萬噸,並指定只購買日本鰻品種;全球日本鰻主要生產國有4國,依售價排序為日、台、中、韓。


他說,台灣年產 2.5萬噸日本鰻,泰半銷日本。由於日本市場偏好 4尾重 1公斤的規格,此規格銷日價格最優;以去年外銷價論,每公斤外銷日本價格都有新台幣 370元到 400元(活鰻)。


日前有媒體報導銷日鰻魚被殺價至每公斤低於200元,陳添壽說,應是養殖過大鰻魚,已輔導養殖業者朝符合外銷市場需求方向養殖。


  但他也說,台灣日本鰻產量占全世界產量 8%到10%,質感雖優於中國大陸與韓國,但近來中國大陸銷日的競爭品質逐漸與台灣產鰻魚接近;此外,確實有台灣民眾帶著台灣養鰻技術到中國大陸經營搶商機。


為了強化台灣鰻魚商機,與競價的中國大陸及韓國鰻魚有所區隔,漁業署近日邀請日本鰻魚料理界業者、進口商及日本媒體共23人訪台,到中南部參觀鰻魚養殖場、包裝場、檢驗中心,瞭解台灣鰻魚接近自然、健康的養殖方法,以及出口時如何通過兩次品質衛生檢驗及通關過程,並舉辦美食品嚐活動。


陳添壽表示,這是40餘年來第一次由日本鰻魚業界組團訪台,親自聽、看、品嚐台灣鰻魚,期望讓日本業者深度感受台灣鰻魚優於中、韓的品質與安全性,進而打造台灣鰻魚的優質品牌形象,以鞏固台灣外銷日本鰻魚的商機。980306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ankaoinf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