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新社東京二十九日電) 日本非政府機構「日本料理餐廳海外普及推廣機構」今天發起海外日本料理餐廳認証運動,但堅稱此舉純粹是為了推廣日本料理,而非成立「壽司警察」。


發起單位並披露識別標識,供証明是海外「道地」日本料理餐廳,圖案為一雙筷子、櫻花和紅色太陽旗。


由去年七月成立的該非政府機構發起的這項活動,獲得農林水產省贊同,但主辦單位表示,有關餐廳的判定,將由各地分部主導。


不願具名的該機構一名領導幹部表示,「我們的目的不是成立壽司警察來取締非道地餐廳等,我們的目標是推廣日本料理,不是剷除日本餐廳。」


這項運動最初宣布時,西方媒體曾揶揄指出,於日本料理在全球各地越來越受歡迎之際,這項努力勢必會勞無功。


為取得認証,申請者必須使用日本食米,還得以傳統調味料調味。此外,餐廳也必須証明通曉日本食譜和如何保持衛生。


申請者必須通過五項基準中的至少兩項,諸如創意、菜餚和顧客服務等。


該機構理事之一的美食評論家、服部營養專門學校校長服部幸應告訴法新社,「我們也擁有融合日本、法國、義大利或中華等料理的歷史。我認為,我們應該兼顧兩大要素,其一是道地性,另一是各國日本料理的當地品質。」


該機構預定三月二十七日至二十八日在東京舉辦會議,邀請全球各地餐廳業者等與會,詳細說明這套制度。


它目前已在台北、上海和曼谷成立分部,且計畫於三月底前,將據點擴展至阿姆斯特丹、倫敦、洛杉磯和巴黎。


據估計全球各地約有兩萬五千家日本料理餐廳,由於日本料理被認為對健康有益,預料數年內日本餐廳數目可望倍增。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ankaoinf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