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中央社訊息服務20090317 10:36:56台北)現代人工作繁重、生活壓力大,有許多人開始借重「舒壓」的管道,期盼能在工作閒暇之餘,讓自己放鬆一番。近年來吹起的「LOHAS」樂活風,就是強調減少消費至上的奢華享受,以簡約樸實的生活態度,鼓勵人們要快樂的生活,時常走入大自然中,讓身體處於一種無負擔的狀態,自然而然調養身體,文明病與慢性病等自然不容易纏身。


樂活的風潮也悄悄地在旅遊界中萌芽;長年致力原住民觀光發展的李文瑞先生,近年來不斷結合旅遊同業,將回歸大自然,走入深山的旅遊概念推廣給國人;更持續推動原住民的傳統演出,要讓原住民的「載歌載舞」有機會登上世界舞台。在李文瑞細心的領導下,旗下的瘋馬旅行社已規劃出十多款「部落觀光旅遊套裝行程」,不僅能讓人深入部落、浸盈大自然中,體驗與山水同憩的舒暢,更能夠與原住民朋友們一同吃吃喝喝、玩玩樂樂,體驗歌聲、笑聲不絕於耳的絕佳感受,這款行程肯定相當『樂活』。


台灣的原住民文化豐富而多元,各種族群盤據山頭。高聳的視野,讓他們過著一種與世無爭的生活型態,當然每一個族群都有不同型態的生存方式,有的能歌能舞、有的能彈能奏、有的擅長編織技巧、有的擅長打獵煮食…,就因為如此,有人稱他們叫做「山間的精靈」,就連許多國外的學者都曾先後抵達台灣,研究台灣當地原住民文化。這絕對是一個需要我們不斷付出心力,且妥善保存的一個重要資產。


過去,國人的旅遊景點不乏以東南亞、歐美、日本、香港與大陸線為主,然而台灣的好山好水總是乏人問津。現在有許多旅行業者逆向操作,直接將觸角伸入台灣的特色景點,結合當地觀光資源,體驗台灣在地文化;當然,能夠住在山上體驗無水無電絕對是一般都會人不太容易經歷到的。在那裡滿天星斗、月光皎潔、山間溪谷、蟲鳴鳥叫,絕對是一種難能可貴的旅遊體驗。當然並非每款行程都如此克難,重要的是能夠體驗原住民真實的生活,用一種開放的心胸陪著原住民朋友一起生活,並觀賞世界級的歌舞饗宴,何嘗不是一種生活態度呢?。隨著國人對於休閒生活的重視,近年來已有不少人願意攜家帶眷一塊搬到山上住幾天,而「部落文化觀光旅遊」的概念也開始被重視。


有人感嘆經濟的不景氣,出團旅遊的比率也大幅縮水。「可是同樣都是花錢,部落文化觀光旅遊卻是最有意義的投資」瘋馬旅行社企劃部高麗蓮經理急切地說:「這不僅是一趟旅遊,還可以是一趟有價值的心靈旅程。」


的確,「部落文化觀光旅遊」確實有別一般大都會的度假觀光,它不僅能窺見原住民的真實生活面貌,甚至能實際參與當地居民互動,有的甚至還被安排參訪在九二一大地震中受創的中小學,如今數十年過去了,在居民與政府通力合力下,竟成為台灣最有特色的森林小學。


「曾有過內知名公司的員工旅遊團來訪,特地帶來許多鉛筆、筆記本,讓當天學童們好開心呀,還一起圍著他們合唱原住民歌曲作為感謝…」一位工作人員回憶說:「相信當天開心的人不會只有孩子…。」


的確「部落文化觀光旅遊」絕對是一項具有意義的旅程;以過去一般公司所規劃的旅遊行程來看,總是不乏度假勝地、人工設施與人擠人的遊樂園…等等,但如果可以稍稍改變一下旅遊的方向,花少少的錢就能獲得大大的滿足。您將可以避開擁擠的人潮、車潮,遠離都市塵囂、重拾大自然的懷抱,享受世界頂尖的『部落劇場』,品嘗道地風味野菜與原始氣息,更重要的是有助於深山原住民的生活品質,甚至能讓偏遠的深山原住民學童擁有一星期的營養午餐,而旅遊絕大部分的經費又能成為原住民的部落發展基金,有吃、有玩又能做公益,何樂而不為呢?


以目前國內大型企業來說,以每個人僅僅四千元的旅費,五百個員工就將近高達兩百萬的旅遊經費,試想屆時將會有三分之二以上的經費直接進入部落裡,這對於原住民的生活品質何嘗不是一個直接有效的助益?


目前瘋馬旅行社已開設十多個「部落文化觀光旅遊」的景點,歡迎公司福委會主動聯繫洽詢。旅遊行程亦可以依照實際需求進行『客製化』的服務;您可以選擇「住」在部落、「玩」在部落、「吃」在部落,或直接搭配其他較為舒適的民宿或五星級觀光飯店。以多元化的服務與搭配,相信這樣的旅遊經驗,肯定有別於過去一成不變的風格,也絕對是一個絕無僅有的生活體驗。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ankaoinf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