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社記者楊明珠東京19日專電)日本「產經新聞」今天報導,日本出入國管理法修正案已向本期國會提出,受到旅居日本的台灣人高度關注,因日本將實施「在留卡」新制,國籍欄將獲正名記載為「台灣」。


報導指出,日本政府向已向本期國會提出管理旅日的外籍人士行政的出入國管理法修正案。根據這項修法,2012年起將實施「在(居)留卡」新制取代現行的「外國人登錄證」,「在留卡」上,台灣人的國籍欄將可獲得正名記載為「台灣」。


報導說,這項新制受到旅日台灣人的高度注目,但中國政府勢必反彈,屆時日本朝野政黨勢必面臨因應。


日本的入國管理法規定,外國人登錄證委由市町(鎮)村等政府單位發行,但修法後將改由中央政府法務省入國管理局統籌管理。外國人登錄證將廢除,由入國管理局針對居留日本超過3個月的外籍人士發行在留卡。


在留卡上,有關國籍的欄目將記載為「國籍或日本政府所承認的護照發行地區」,如此一來,台灣人的在留卡上就可記載為「台灣」。


報導說,日本政府從1972年與中國建交之後,不承認台灣是國家,但將台灣政府及巴勒斯坦自治區發行的護照視為「政令規定的地區具有權限的機關發行的證件」,給予承認。


巴勒斯坦人的外國登錄證上國籍欄從前年就記載為「巴勒斯坦」,只有台灣人的還被記載為「中國」。


日本法務省、中華民國台北駐日經濟文化代表處等單位的統計顯示,外國人登錄證上國籍登記為「中國」的到前年底約60萬人,其中約4萬2000人是台灣人。


旅日台灣人團體早已要求日本政府應將台灣人的國籍欄上正名為「台灣」。2001年7月,台灣方面,前總統陳水扁執政時也曾要求日本政府要改善。2003年,前總統李登輝訪日時,也公開要求修正。


日本眾議員西村慎吾發傳真文支持此正名運動,表示台灣與中國不同,日本政府應正視台灣人的尊嚴並珍惜台日之間的連帶關係。980319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ankaoinf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