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鐵板燒傳奇-謝樂觀

淡然中見真滋味-DHC西班牙有機橄欖油

集合國內4大鐵板燒名廚,坐落在世界第一高樓101旁的「大方養生美饌鐵板燒」,創業時間雖然不長,但已在台灣頂級餐廳中佔有重要的一席,即使形容這裡是台灣鐵板燒界的巔峰亦不為過。大方的靈魂人物正是鐵板燒名廚謝樂觀,對中國醫學養生理論頗有鑽研的謝主廚,可說是台灣高級養生鐵板燒的創始者,對美食充滿熱情的他,以創意的食材配搭爐火純青的鐵板燒烹調技法,讓無數的政商名流指名由其服務或款待重要賓客。謝主廚不僅對於美食養生知識淵博,而且樂於與人分享討論,應對得宜的不俗談吐更讓所有賓客印象深刻。

一度沉潛的謝主廚,重新復出之作即是「大方」。採「集天下方物大成」之意命名,成立之初即確立嚴選世界最佳食材的理念。謝主廚在挑選食材時除了講究新鮮度外,首重「溫和」意即「惟溫能合」,確認食材本身的冷熱屬性進而將各種不同屬性的食材調配至適合人人食用的性質。同時配合四時挑選最當令的上乘食材,並隨著季節變化配搭及烹調手法,讓賓客在席間即能感受到自然的循環韻律。

以一枚高溫加熱的鐵板變幻出千滋百味,鐵板燒正是這樣一種看似簡單實則複雜的烹調方式,掌廚者憑著對食材的了解與時間、溫度的掌握拿捏決定料理的成敗。不同於一般鐵板燒可以依靠濃重的調味遮掩技術上的瑕疵,強調健康無負擔的「大方」使用的調味十分簡單,在這裡看不到燥熱的胡椒及瓶瓶罐罐的醬料。為了提引出各種頂級食材本身的鮮美,減少對食物原汁原味的干擾,謝主廚抦棄容易受到污染的海鹽,而採用各種世界最高品質的岩鹽,除了著名的安地斯山玫瑰鹽外,日本的灰鹽、山東的日照鹽、新疆的青鹽都曾出現「大方」的餐桌上。

為求養生,大方主廚在烹調時也儘量不使用油,因此鮮少有人注意到「大方」所使用的油品其實來頭不小。對選材有極高堅持的謝主廚,並沒有因為使用的油少而馬虎應付,反而在選油上花費了相當大的工夫,經過多次的試食試作,最後在二、三十支頂級油品中選擇了來自「有機橄欖油之鄉」西班牙安達魯西亞高原BAENA地區,由NUNEZ DE PRADO家族以承傳200年的地中海古法萃取的DHC西班牙有機橄欖油。謝主廚第一次接觸到DHC西班牙有機橄欖油時,即為其溫潤清香的口感所驚豔,加上此支橄欖油的屬性平順溫和,不會影響「大方」最注重的食材冷熱屬性調和。DHC西班牙有機橄欖油所使用的橄欖生長環境純淨,以花崗岩研摩、全程冷壓榨油的製作方式,聞得出第一道萃取的清香,與「大方」所選用的其他頂級食材更相得益彰。

一般來說酸價在1以下的橄欖油,就可以算是高級精純橄欖油(Virgin Olive Oil),DHC西班牙有機橄欖油的酸價在0.2以下,油質穩定不易氧化變味的特質,不僅健康更能品嘗到食材的鮮美原味。瞧主廚用DHC西班牙有機橄欖油將澎湖現流的野生活明蝦香煎得金黃誘人,入口的肉質Q軟有彈性,頂級橄攬油加上岩鹽,完全帶出明蝦本身的鮮甜滋味。吃過鐵板燒炒飯嗎?顆粒分明的金黃飯粒外層包裹的是稀有的烏骨雞蛋,因為使用的是DHC西班牙有機橄欖油,這裡的炒飯鬆軟爽口一點也不油膩,即使已經吃進了滿腹的美食,仍讓人忍不住想再吃一口。到過大方用餐的人印象最深刻的應該是最後出場的焦糖爆米花,用DHC西班牙有機橄欖油取代高脂肪跟高熱量的奶油,在鐵板上彷彿魔術一般變出一朵朵甜香酥脆的爆米花,是這場美味饗宴最完美的Ending!

品嘗美食一定要兼顧健康,才不會給自己帶來負擔。橄欖油的單元不飽和脂肪酸比例約達百分之七十七,是食用油當中最高的,同時富含維他命E、A、D、K等多種營養。還有一個最大的優點就是幫助消化,胃腸是一個人健康的根本,這也是謝主廚選用DHC有機橄欖油所希望發揮的最大效用!

 

 

澎湖民宿,8591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ankaoinf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