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飲食,是許多人記憶中印象最鮮明的符碼,或是標注美好時光的印記。尤其是對出身刻苦、成長困頓的人而言,最教人魂牽夢繫、念茲在茲的,往往就是人生中第一次嘗到的特殊滋味。
這些味道,一直在腦海裡盤旋,三不五時還會跳出來,在現實生活裡「插播」昔時圍桌聚食的情境畫面,那味道,甚至成了檢閱當下眼前食物是否到位的基準。味道像,你會覺得「做得真好」;不像,你會嫌人家「不對」,甚至興起自己做給對方看的念頭。


 
曾入圍金馬獎的藝人邵昕,就是因為這種心情,所以用他在電影裡扮演的角色人物「何善之」(林則徐的副官)為名,先在二○○三年開了何善之紫銅鍋涮肉,繼之又在二○○八年開了湯包館。邵昕說,美味是一把打開記憶庫的鑰匙,賣鍋、賣湯包,則是「交代」,交代自己對父親的思念。尤其是那「澎湖絲瓜美人湯包」。


邵昕的父親是軍人,祖籍蘇北,卻愛吃麵食與大陸北方小點。邵昕說,爸爸小時候常說:「今晚沒麵吃,如同落難呀!」邵爸爸的口味喜好,可辛苦了邵媽媽,無論部隊移防到哪,邵媽媽都得想辦法做出一些包子、饅頭之類的麵食,若是少了麵點,邵爸爸那一頓飯,肯定吃得不開心。
六歲,邵昕第一次吃到絲瓜包。那年,邵爸爸被調到澎湖守海防,一家人跟著老爸過著「看海的日子」,雖然單調,卻也和樂融融。
澎湖的海風強,太陽的紫外線更強,愛漂亮的邵媽媽為了保養皮膚,會買些澎湖絲瓜回家,然後想辦法把新鮮的絲瓜擠出水來,沾在衛生紙上,俟這衛生紙都濕透了,再把它敷在臉上當面膜。「我媽的皮膚真好。」邵昕說,這方法雖然克難,卻非常有效,邵媽媽用這方法謢膚,沒讓澎湖的艷陽給荼毒到。
邵媽愛美,邵爸愛吃。一天休假,邵爸爸看邵媽媽又在敷臉,忽然靈光乍現、福至心靈地說,咱們來做絲瓜包吧。於是,邵爸爸叫邵媽媽和邵昕,把那些被擠過水的絲瓜切成丁塊,用來當包子餡。


澎湖民宿,8591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ankaoinf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