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社記者陳舜協台北11日電)健康的珊瑚礁是海洋豐富多樣生態系的基礎,為了解台灣周邊海洋珊瑚礁健康與否並擴大民眾草根參與,「2009台灣珊瑚礁總體檢」首度徵求會潛水的自費志工加入體檢工作。


台灣的珊瑚礁總體檢工作邁入第10年,以往都是接受政府補助經費進行學術性研究,今年首度由台灣環境資訊協會及台灣海洋環境教育推廣協會主辦,並公開徵求自費志工參與調查工作,還將總體檢範圍由以往的澎湖、墾丁地區,增加大東北角、台東杉原、蘭嶼、綠島及小琉球海域的珊瑚礁調查。


中央研究院生物多樣性中心珊瑚礁生態研究室副研究員陳昭倫表示,台灣的珊瑚礁距離海岸不遠,可近性佳,近年來受全球氣候變遷、陸地污染物排放、海岸開發及過度捕撈等影響,極易受到破壞,珊瑚礁總體檢轉型為民間主動參與,對海洋保育觀念推廣有實質幫助。


有多年潛水經驗並取得相關證照,被甄選為這次珊瑚礁總體檢志工的華亞科技公司工程師Frank表示,為了看「豆丁海馬」等海洋生物,光是坐飛機就已不知道花了多少錢,後來知道墾丁也有「豆丁海馬」,因此省了不少錢,之後才又發現許多在國外被重點維護的海洋物種,「台灣東北角海域就找得到,只是要花時間」。


Frank說,由此可知台灣的珊瑚礁資源豐富,若能維護其生態,不僅可增加海洋資源,還可吸引喜愛海洋生態的國際觀光客來台,一舉多得。


墾丁民宿,8591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ankaoinf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