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記者蔡孟峰報導】白雪旅社大火造成8人死亡,消防署進行檢討,決議未來旅館事業,從大到國際觀光飯店、小到賓館、旅社,不管面積多大,皆需設有防火管理人,執行自衛消防編組訓練,並每年申報消防安檢,以確保住宿旅客的安全。


內政部說,未來凡是屬於旅館之場所,無論面積大小,均屬於應實施防火管理的場所,經營者及管理者皆需加強訓練各項安全須知及應變要領。


台北喜來登觀光飯店安全部協理蔡福來指出,一般飯店都有專人必須接受防火管理人的課程及考取執照,飯店內部也都有消防任務編組。大直一家汽車旅館的吳協理也說,開業前都須依消防規定設置防火防災措施,消防局會複查到合格才發給執照,每一年還需定期申報或參加講習,才能營業。


至於較小規模的旅館、賓館、旅社,蔡福來說,消防法通過實施後,消防單位一定會依法嚴格執行,若不設管理人及申報,也無法繼續營業。


內政部指出,依「發展觀光條例」中,觀光旅館業所指為國際觀光旅館或一般觀光旅館,旅館業則是包含旅館、賓館、旅社,在原消防法規中,因總樓地板面積大小,有不同的規定。新修正的消防法施行細則第13條,則全數納為旅館業。


97年10月16日所修正的消防法施行細則中規定,總樓板面積在500平方公尺以上,才需設防火管理人,且每年定期申報消防安檢。但今年3月2日白雪旅社大火,造成8人死亡慘劇後,消防署發現該旅社雖僅336平方公尺,符合消防法規定,但因建物老舊,原規定儼然成為舊有旅館、旅社的安全漏洞。


所以消防署在普遍調查各縣市旅館業現況時,發現有許多旅館、旅社與白雪旅社的情形相同,為加強消防安全管理,於是做出未來旅館業不論面積大小,皆須設防火管理人及定期安檢的決定,報請內政部通過實施。

 


汽車旅館,8591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ankaoinf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