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低放選址展望系列報導二:選址溝通 只問付出」(戴瑞芬報導)


俗話說「見面三分情」,還說「伸手不打笑臉人」,這幾句話最能代表,在地方上要溝通低放射性廢棄物最終處置選址工作的忍辱負重。


經濟部三月正式公告了低放最終處置場的「建議候選場址」名單,為「台東縣達仁鄉」及「澎湖縣望安鄉的東吉島」,隨即從3月18號起到4月16號為期三十天,進行公開陳列。依據選址條例法源依據,接下來就是要辦理以縣為單位的地方公投,衡量公投舉辦時機,傾向使在明年六月間,舉行村里長基層選舉時後一併舉行。在此之前,則是把握時間加緊民意溝通,取得支持。


負責低放選址公投專案溝通工作的台電溝通督導小組主任李忠正表示,跟選址所在縣要進行溝通工作,一定要逐鄉逐里的一步一腳印,政策宣導也好,意見溝通也好,做法說明也好,每個鄉里辦過再辦,就是希望化解爭議,能夠讓民意理性的作出選擇,溝通工作,可不輸選縣長,或是選總統要走透透呢


『台電在地方有營業區處和服務所,也都是溝通重要的觸角,開個玩笑說,就像地方選舉也要有樁腳,天線!所以服務所一定層級以上的主管也都調去,除了專業知識也要提供溝通概念。要提供全國跟地方民眾資訊,我們有南北展示館,而在恆春的核三廠的南部展示館,也闢了一個專區。』


從三月公告了低放選址兩處「建議候選場址」後,這幾個月來進行地方溝通,民眾關切的議題千奇百怪,甚至有人單挑:如果像政府說得那麼安全,何不蓋在總統府?或者要請政府官員,尤其是經濟部長應該長住在場址裏。


面對民眾不管是雞蛋裏挑骨頭的挑釁,還是真的有疑慮,第一線的溝通工作都是戒慎恐懼的認真處理


『我們發現有很多疑慮是來自於不了解,還有就是別人的誤導,大家都是很淳樸,也第一次接觸低放話題,我們有責任幫助大家思考。這些問題經過也一年多了,問題也越來越集中,首先來講,比如說是,低放廢棄物最終處置場會不會污染土地、海洋?會不會影響生態環境,會不會影響觀光,第三點來講就有點辯論式了,如果像政府講的那麼安全,那為什麼不蓋在總統府?也有人提出說,處置場既然這麼安全政府官員就應該以身作則,經濟部長應該常駐在廠區。』


進行低放選址的地方民意溝通,有時也會踢到鐵板,為了能繼續溝通下去,就要想盡辦法克服,像是在台東的原住民部落,最常遇到的問題就是聽不懂;在澎湖,則因為縣長就帶頭反對,因此要繼續溝通就只好化整為零出擊


『今年三月到南田村作比較完整深入的說明時,連續五場的說明會我們就必須雇用當地口語翻譯,才能董排灣語言,讓所有的人都能了解我們在說什麼。像所在地的望安鄉就擔心被點名作記號,那我們怎麼辦呢?那我們就化整為零,如果八個人能辦說明會我們就辦,十個人能來也辦。』


低放射性廢棄物最終處置,依法行政,台電的執行目標是希望由地方性公投決定好落腳處後,預定於民國100年能確定場址,105年就展開處置作業。


但是,能不能心想事成,恐怕還要多努力加把勁,在下一集低放選址展望系列報導之三---「選址現況 再接再厲」,我們要關心低放選址目前的進展,跟未來如何展望。

 


澎湖民宿,8591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ankaoinf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