難得一見的「日全食」22日讓不少民眾仰天驚嘆,在2009國際蘭雨節冬山河夢幻星河園區演出的大陸河北吳橋雜技團,適巧遇到這個天文奇景,團員們在驚喜、雀躍的同時,更應著「天狗食日」的古老傳說,分持鍋碗瓢盆一陣敲打「趕天狗」,祈求一切平安順利。


蘭雨節主辦單位表示,這次「日全食」在台灣看得見,如果錯過可能要等123年之久,換句話說就是要等下半輩子了。不少上午入園的遊客,早已做好準備,透過底片、透明隔色板,或是專門觀測日食的眼鏡,欣賞日食奇觀。


(圖/大陸吳橋雜技團團員分持鍋、碗、瓢、盆敲敲打打「趕天狗」。陳木隆攝)


其中擁有最先進天文教學設備的蘭陽女中,就讓一群自然組的學生到科學大樓樓頂觀測「日全食」。校方也特別透過網路連結,進行實況轉播,讓更多學生觀賞。


應邀進駐冬山河夢幻星河園區表演的吳橋雜技團團員,也在河畔觀賞這個天文奇景。古人不瞭解這種自然現象形成的原因,稱之為「天狗食日」,並且視為不祥之兆,認為將有君王駕崩或是大災難發生,人們就敲打鍋碗瓢盆「趕天狗」,希望太陽不要被吃掉,趕快回來。


(圖/在冬山河畔看「日全食」別有一番趣味。陳木隆攝)


然而,時至今日,人們早已打破「天狗食日」的古老迷思。不過,既已天現異象,主辦單位和吳橋團隊順勢把該項相傳4、5千年的古老傳說趣味化,在冬山河園區各持鍋碗瓢盆,仰頭對天「趕天狗」,每個人都是一派輕鬆自在的模樣,形成現代版的「趕天狗」,和古代版的「趕天狗」相比,應該有著天壤之別吧。


吳橋雜技團的團長溫俊來表示,能在台灣看到「日全食」,感到非常的激動,也非常的幸運,祈求每場演出都能成功,宜蘭國際蘭雨節能夠辦得紅紅火火。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ankaoinf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