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道中學6名畢業生自發性展開「明道壯遊發現美麗台灣」環島活動,他們帶了畫筆、攝影器具、筆記本等工具,預計在10天的旅行中,完成「收集全台100個微笑,寫生各地美景、地方風情,一天與一個陌生人擁抱,日行一善」等四大目標,全程並進行拍攝,將在旅行結束後剪輯成記錄片發表。


這項計畫名為「K319之變強好不好」,主辦人陳竣維同學表示,由於他們6人全為3年19班同班同學,故以319命名,正巧台灣共有319個鄉鎮,名稱具有雙關性。「變強好不好」這是這次壯遊環島的訴求,希望透過此活動過程,讓自己成長,更有能力面對未來的挑戰。


陳竣維說,考完統測後,大家原本只想放鬆去環島,在規劃過程中,與綜高部何榮亮主任討論,主任提議「環島不如壯遊,花一樣的時間,要做更有意義的事!」於是他們改以「壯遊環島」的方向思考,企圖在旅程中,以最少的錢,與台灣土地與人發生最多的互動,發現、創造更多美好的事物。他們以火車、公車與「沿路搭便車」為交通工具,並請好心搭載他們的人在留言板上簽名、拍攝「微笑臉孔」;住宿上,則以親朋好友家或幫忙當地農舍除草、採收水果等工作,換取借宿地點。


團員王振宇說,此次與過去旅行方式不同,大家不免有些怕怕的,但大家也覺得這是一個全新的挑戰,希望在活動結束後,留下的「不只是熱鬧一場的夏日回憶,而是能影響一生的成長歷程」。他指出,他們六人經過明道設計學群三年的訓練,希望發揮各自專長,拍攝或素描台灣土地與人物的姿態,一方面為三年所學做總紀錄,一方面希望留下社會的美好。


他們22日上午8點出發時,明道中學校長汪大久特別為他們打氣。汪大久表示,壯遊的意義為「走得再遠一點,挑戰再多一點、時間再長一點,錢花得再少一點,以及人文意義多一點」,6人的環島旅行,正好具備了這樣的性質。


汪校長鼓勵他們,趁著年輕,「只要是對的事情,就天不怕地不怕」,此次出門,除了成長自己,也要讓他們接觸到的每一個人,感染他們的陽光與熱情。也肯定他們的嘗試與企圖,相信在進大學之前經過此次「學以致用」的壯遊,會更明白以後要的是什麼!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ankaoinf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