宜蘭縣水稻之前出現不稔實,宜蘭縣壯圍地區現在又傳出農民稻作因「稻熱病」不結穗,今天農政單位共同會勘,發現今年因氣候異常,農民沒有提早噴灑農藥防治,造成大片農作遭受「稻熱病害」而不結穗,依照目前政府規定,稻熱病屬於病蟲害防治不當的行為,不屬於天然災害,無法給予農民經費補助,農民可說是血本無歸。


立委林建榮接獲宜蘭縣壯圍地區農民反應今年稻作不結穗,今天邀集農糧署與農改場等專家會勘,結果發現是稻熱病,由於今年氣候變遷應提早噴灑農藥預防病蟲害,但農民仍依照傳統方式及時間噴灑,防治稻熱病無效。


宜蘭縣因今年3到4月低溫影響,一期作水稻出現稔實不良情形,受害面積達398公頃,平均損害程度30%,損失1千多萬元,農委會對水稻稔實不良損失率達20 % 以上的個別農戶,每公頃給予專案補助8000元。現在又傳出稻熱病,農民感嘆今年宜蘭稻作因氣候因素,收成減少許多,收成的稻穀品質差也賣不到好價錢,這就是農民靠天吃飯的無奈。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ankaoinf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