癌症連續27年蟬聯國人死因榜首,康健雜誌一項調查顯示,台北市和宜蘭縣奪得最佳防癌城市;至於台北縣、台東縣、屏東縣和基隆市,防癌能力最差;縣市首長防癌習慣,以雲林縣長蘇治芬、台東縣長鄺麗貞和金門縣長李炷烽並列第一。


康健雜誌的調查,從「生活型態」、「菸害防制」、「檳榔防制」、「癌症篩檢」4大面向,共21項指標,訪問1萬0308人,包括蔬果肉類攝取量、每週每次30分鐘運動天數、縣市政府在防制菸害、檳榔的作為,是否進行癌症篩檢等,檢驗地方政府是否帶領民眾防癌。


結果發現,台北市和宜蘭縣在4大面向總分最高,台北市民近3成每星期運動5天以上,全國最高;嚼檳榔人口全國第2少,僅次於金門縣;癌症篩檢率全國第3名。


宜蘭縣則是檳榔防治第1名、癌症篩檢第2名,其中子宮抹片篩檢率59.9%,是全國最高。


基隆市與台北縣緊鄰台北市,但名次落差極大,基隆市菸害防制表現敬陪末座,男性吸菸率47%,全國最高;台北縣的癌症篩檢通知率僅22.2%、菸害稽查率都是最後一名;台東縣則每3個成年男性就有1人吃檳榔,造成口腔癌發生率全國第一,卻不見地方政府處理;屏東縣則在戒菸宣導、檳榔防治表現平平,民眾肉類攝取過量。


不過,台北縣、台東縣、屏東縣和基隆市對於被康健雜誌列為防癌能力表現最差之事,均表示「不能接受」,及不清楚調查結果是如何產生。


屏東縣長曹啟鴻認為,調查是以電話訪問方式進行,可能無法精準反映縣府在防癌工作上的努力。事實上,今年癌症篩檢人次比過去年明顯成長;台東縣衛生局長呂喬洋說,不知此調查的標準為何?需進一步了解。


北縣衛生局拿出數據佐證,每年北縣癌症篩檢執行人數占全國執行人數6分之1以上;菸害稽查量高達5萬多次,在衛生署國健局評比中,為全國排名第11名,績效並不差。


基隆市衛生局副局長汪婷婷無奈地說,基隆市在推動菸害防制新法時,稽查率排名全國第2,甚至還被吸菸民眾抱怨管得太嚴、太凶;國健局的調查,基隆市的男性吸菸率為38.57%,雜誌調查卻是47%,令人不解,但會把它視為檢討及警惕的依據。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ankaoinf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