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中央社訊息服務20090727 17:01:25)雖然偶有的陰雨消了點暑氣,但在今日近午氣溫高達33度的酷暑下,230位青年志工揮汗挽起袖子將竹枝牢牢的插進沙土裡,這裡不是工地現場,而是位於臺南縣七股潟湖的沙洲網仔寮汕上,這群平均年齡不到30歲的年輕人來自臺灣各地,利用周末假期,他們前來參加由好鄰居基金會與七股海岸保護協會聯合舉辦的2009 Clean Up the World 清潔地球 環保台灣-七股護沙生態假期活動,這群青年朋友在志工組長的帶領下,利用木樁及竹枝建立攔沙柵,希望能夠藉此保護總面積已由1600公頃縮小到1100公頃的七股潟湖。


縮減面積將近1/4 七股潟湖將自台灣國土消失!?臺南縣七股鄉,除了擁有台灣面積最大的潟湖濕地外,也是瀕臨絕種的保育鳥類黑面琵鷺的過冬區,七股潟湖區得天獨厚的生態環境,除了蘊育豐富的生態體系,更被七股鄉民稱為內海仔,關係著七股八千名漁民的生計來源。然而,近來由於環境變遷及人為開發等因素,導致屏障七股潟湖的外海沙洲逐年流失,七股潟湖~這片名聞中外的黑面琵鷺珍貴棲地,正一步步走向消失的命運。


根據臺南縣水利處海岸保護科統計數字顯示,七股潟湖已由原來的1600公頃縮減到1100公頃,偌大的潟湖面積縮減將近1/4,成為七股人心中的隱憂。臺南七股海岸保護協會理事長 陳昆和指出:「數百年來,七股潟湖外沙洲抵擋著海外暴潮及飛沙的湧入,形成七股潟湖風平浪靜的特殊地形景觀,但近年來人為開發加劇及颱風影響,沙洲正以每年接近30公尺的速度消失中,若毫無作為,預計數年後,沙洲將會被海水完全覆蓋,屆時外海暴潮湧入,風沙直接往潟湖淤積,恐怕到時潟湖消失的速度會更快。他也回憶小時候要到海邊玩,必需穿越七百公尺的木麻黃林與沙灘,但現在一過堤防,走約八十公尺就可以踩到海水,海岸環境的退縮問題嚴重。」


手植攔沙柵 青年揮汗樂當生態志工為了留住沙洲,保護七股潟湖,好鄰居文教基金會與七股海岸保護協會,連續兩年推動2009 Clean Up the World 清潔地球 環保台灣-七股護沙生態假期活動,號召關心七股生態環境的朋友們,一起加入護沙行列。去年活動獲得各地志工熱烈迴響,共計有120人參與,今年更擴大舉辦,結合青輔會壯遊台灣系列行程推廣,獲得230位青年朋友的支持響應;這群青年志工們來自全國各地,有遠從台北連夜搭車下來的,也有來自臺南後壁高中、遠東科技大學等在地的年輕學生,更有7-ELEVEN及統一精工企業群起響應,針對此,好鄰居文教基金會王文貴執行長也同時表示:「好鄰居基於自助、人助、天助的精神,持續支持海岸保護協會推動護沙志工活動,當七股居民自身覺醒並努力付出心力時,來自四面八方的資源將會源源湧入,我想這也是這一次非常多人願意來幫忙響應活動的原因。」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ankaoinf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