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這兩天趁著休假,帶著小孩及家中老母到墾丁度假,月底也準備帶著岳父岳母去國外旅行。我喜歡全家一起出遊的感覺,更覺得讓父母的老年生活無憂無慮是首要之事。


  剛好前陣子在報紙上,看到了斗大的標題「退休生活至少需要準備1000萬,才能夠活到80歲」,這已經是個老掉牙的課題,但是每一陣子就會有人拿出來討論一番。


  這樣的新聞不外乎,就是告訴大家要有理財的觀念、如何理財才能過無憂無慮的退休生活等等。這篇報導裡面也指出,目前大部分老人的退休生活,還是靠子女奉養占大多數,「養兒防老」這幾年受到理財觀念興盛的影響,已經變成不合潮流的觀念。


  但是,從調查數據發現大部分老人家的生活,還是要靠下一代資助,筆者認為養兒防老的觀念,可以擴大到下二代,用整個家族的力量來奉養老人家,經濟壓力自然可以減輕不少。


  筆者有個長輩年初搬到了老人院居住,原因是幾個小孩,都在外工作沒有時間照顧他,而且幾個不成才的兒子,對於自己都已經自顧不暇了,遑論照顧他這個老人家。


  每個月老人院的花費大約是2萬元,由他的兒子及孫子們湊錢支付,另外他領了一筆勞保退休給付,以備不時之需。


  我曾經與他的孫子們聊過天,由於孫子輩還沒成家立業,所以每個月幾千元的支出,還負擔的起,而且這長輩兒孫眾多,每個人分攤的金額不高,所以日子也還過個去,雖然養兒防老被視為落伍的觀念,但是筆者認為,還是有存在的必要,畢竟不是每個家庭都有能力做退休理財規劃。


  「養兒防老」的觀念,筆者認為並不是要建立在老一輩的身上,而是要建立在年輕人的身上,我們積極的進行各種投資理財的目的,大概只有兩個:1.下一代的教育基金2.自己的退休生活基金,很少有人的目的是為了奉養上一代。


  當然「孝順」這件事勉強不來,而且每個人的經濟條件也不一樣,但只要有心,在家族之內當火種,集合眾人之力,絕對可以把奉養上一代的壓力降到最低,或許這樣的觀念現在並不流行了,但是筆者仍然認為奉養上一代是我們不可迴避的責任,既然如此,把壓力降到最低,是可以執行的方向,上下兩代皆可雙贏。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ankaoinf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