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金馬獎今年11月將在臺北縣舉辦,30日下午縣長周錫瑋與金馬獎執委會主席侯孝賢及電影事業發展基金會董事長朱延平等人共同宣佈這項消息,並邀請出生於北縣、已是國際巨星的舒淇擔任本屆金馬電影大使。


創立於民國51年的金馬獎,是首度於臺北縣舉行,周縣長在30日記者會中表示,爭取金馬獎在北縣舉辦很不容易,非常感謝侯孝賢與朱延平導演,以及許多藝文界人士的支持,臺北縣山明水秀,過去一直是許多電影的取景地點,接辦金馬獎是全新的一個起點,縣府對於影視文化會傾全力相助。


侯孝賢則說,他住在臺北市,但臺北縣才是孕育他的地方,他的電影片場,包括九份、十分、平溪等都在北縣。朱延平也指出,他執導的電影「異域」就是在坪林拍攝,臺北縣是很多導演的發源地,希望將來能發展成為電影勝地,帶動台灣電影事業。


今年金馬獎落腳北縣,最特別的是邀請到曾經5度入圍金馬獎、兩次得獎,榮膺柏林、坎城影展評審的國際巨星舒淇擔任電影大使,正在國外拍片的她,也專程飛回台灣參加記者會,從周縣長與侯孝賢手中接下由金馬獎資深影后楊惠姍設計打造的琉璃榮譽獎座,格外有世代傳承的意義。


自幼在新店小碧潭旁長大的舒淇說,能夠回到故鄉北縣出任電影大使,很榮幸也很開心,金馬獎看著她成長,榮獲金馬獎更是她演藝生涯的一大肯定,現在接下這個獎座,好像又得到一張漂亮的成績單,希望將來多拍一些台灣電影,讓華語片在世界發光發熱。


縣府新聞處表示,今年的金馬國際影展將從11月6日展開,為期3週,眾所矚目的金馬獎頒獎典禮則於11月28日在縣府3樓多功能集會堂舉行,3年前此地也曾成功舉辦亞太影展。


今年的金馬獎還有「金馬電影學院」及「金馬創投會議」等系列活動。侯孝賢指出,今年首度舉辦「金馬電影學院」,除了有大師級的技術人員李屏賓、杜篤之、廖慶松,也將力邀李安、蔡明亮、是枝裕和及奧斯卡影藝學院主席授課,透過嚴格的甄選,從世界各地華人電影新銳中篩選出16位,條件為拍過兩部以上短片或一部以上長片的編導或攝影,獲選者將免費參與長達兩週的課程,並合作完成兩部創作短片。


此外,為了促成兩岸三地合拍計畫實現,收到更多靈活豐富、多元觀照的作品,今年「金馬創投會議」將以華語電影及電視電影為主,也歡迎HD作品踴躍報名,為了提高影片完成機會,本屆獎金將超越釜山PPP與香港HAF,直接提供百萬首獎一名,相信自己腦中有動人故事,想向投資人好好介紹,同時手腳又快、電影絕對拍得出來的編劇、導演與製片,得好好把握這次機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ankaoinf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