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生態旅遊是近年熱門話題,但可不是將生態套上遊程就可稱為生態旅遊。交通部觀光局昨天公布生態旅遊認證標章,預計今年底前開始授證,供遊客選擇優質旅行業者。


生態旅遊遊程標章認證作業由中華民國永續生態旅遊協會執行,由業者自願參加,認證方式以推動委員會訂定的審查制度為主,業者自評為輔,認證標章使用期限三年。


永續生態旅遊協會指出,設計生態旅遊不只是將生態或人文景點串聯成遊程,除了行程以自然與文化體驗為主要特色外,還需搭配生態旅遊解說人員隨隊解說,提供在地解說服務。行程中的消費應符合友善環境的地方經濟行為,強調環境教育及生態旅遊為負責任的旅遊概念。


協會表示,易發生山崩、土石流、地層滑動等無法抗拒大自然現象的旅遊地,即使當地有再好的自然資源及人文特色,在優先考量遊客安全原則下,不宜列入遊程。


據協會提供的遊程規劃原則,若要讓旅遊活動有深刻體驗,須將行程設計調整成較少定點,較長停留時間。協會建議,一個好的生態遊程,一天最多不要安排超過三個生態旅遊地。當地提供的餐點以衛生、有特色優先,例如原住民風味餐和當地特有餐點,使用非保育類動、植物食材,不使用一次性餐具。在住宿方面,生態旅遊不需要五星級的住宿空間,但強調儉樸舒適,符合生態、環保要求的住宿環境,並符合旅行業管理規則。


生態旅遊的隨車人員每年至少應接受二十小時培訓課程,協會建議,每十五至二十名遊客搭配一位解說人員。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ankaoinf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