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地牛翻身!中央氣象局表示,17日上午8時5分在花蓮東南約188公里處,發生了芮氏規模6.5地震,其威力相當於2顆原子彈,最大震度為台東4級,所幸目前並未傳出重大災情,這也是今年第2個超過芮氏規模6.0以上的地震。


很多台灣民眾17日上午應該都感覺到一陣天搖地動。中央氣象局地震測報中心副主任呂佩玲表示,上午8時5分在花蓮地震站東偏南方約187.7公里處,發生了芮氏規模6.5地震,震央深度為11公里的淺層地震,其威力相當於2顆原子彈,幸好沒有傳出重大災情。


各地最大震度分別是台東4級,花蓮、宜蘭、台中、彰化、南投、雲林3級,台北、桃園、新竹、苗栗、嘉義、台南、高雄、屏東與澎湖2級。呂佩玲說:『(原音)如果大家一般都會強調說,6.3的地震等於一顆原子彈的話,那6.5的地震就等於2顆原子彈。那因為它是在地底下11公里處,但是這樣的地震從地震發生的震央處、震源處,地震波傳遞到台灣的陸地所造成的影響,相對的在這中途都被岩層給吸收掉它的能量,所以台灣地區並沒有造成很嚴重或者很大的震動。』


呂佩玲表示,這起地震主要由菲律賓海板塊與歐亞板塊碰撞所造成,由於日前台灣地區才發生芮氏規模6.0地震,這次規模6.5地震是今年第2個規模6以上的地震。


統計過去資料發現,台灣平均每年發生3.3次芮氏規模6以上的地震,但如果是規模6.5以上的話,每年平均有1.5次。民眾印象最深刻的莫過於1999年的921大地震,當年度芮氏規模6.0到6.9的地震就高達14個,超過7以上的也有1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ankaoinf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