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記者朱有鈴、蔡宗勳、陳怡靜、黃以敬/綜合報導〕「對已經發生的不幸,說什麼都太遲了,接下來能做的,就是盡全力安置、照顧倖存的學生。」


從知道村子和學校可能深埋土石流下的那一刻開始,高雄縣小林國小校長王振書經歷的震驚、悲傷,筆墨難以形容,全校三分之二學生在一夕間消失,更是心中難以承受的痛。


王振書回憶,八月十日接獲友人告知,說好不容易找到一處高地探看村落,但沒看到小林村,也沒看到小林國小,只看到滿地砂土。他當時錯愕、驚恐地問:「是不是看錯方向,不然怎麼會看不到那麼明顯的村子和學校?」


一直等到確定全校超過半數的學生在一夕間消失,王振書還一直不能接受這個事實。他說,目前自己能做的,就是好好照顧幸運生還的學生,讓家長無後顧之憂、全心重建家園。


目前小林國小找了一間旅館,也與學生家長做了溝通,新學年開始,所有師生就將一起在安置的旅館,重新共同生活、學習。


高雄縣甲仙國中全校兩百零四名學生,有三十多名學生住重災區,直到現在,還有十九名住在小林村的學生失聯。


甲仙國中校長陳碧媛哽咽地說,家長痛心的程度讓老師都不忍再問,「許多老師抱著同學錄看著看著,也忍不住大哭。」重災學生的心理狀況更讓她憂心,「孩子起初幾天一直哭,前幾天平靜些了,但前天小林村要做頭七法會,老師向孩子問起家人下落,孩子不肯說,又一直哭。」她疾呼:「政府應快點投入心理重建!」


受創學校 增至一千三百零五所


曾在九二一地震及賀伯風災受損重建的南投縣神木村隆華國小,這次風災噩夢重演,又遭溪水沖毀、面目全非,教室倒在溪床上,二樓變成一樓,整座學校傾斜四十五度、搖搖欲墜,恐怕無法重建了。南投縣長李朝卿昨日前往勘查,初步計畫全校五十五名學生開學後須利用社區活動中心當臨時教室上課,未來則將易地重建。


教育部次長吳財順表示,全國受颱風毀損的學校超過一千三百零五所,距離開學僅剩不到半個月,已有三十一校、一千六百多名學生確定無法準時開學,甚至估計有近十校被土石流淹沒或重創,就像小林國小一樣,可能面臨須廢校或遷校的命運。


不過,高縣教育處昨開會決定以集中、就地、易地三種方式安置學生,八月卅一日如期開學。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ankaoinf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