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記者游太郎/花蓮報導〕莫拉克颱風造成台東地區重創,國軍在知本溪架設倍力橋,卻發現花蓮及台東地區竟然沒有1根戰備橋材,遠從宜蘭緊急徵調才完成任務,這個問題在10年前九二一地震後即被提出檢討,但迄今卻未見改善,令人感嘆不已。


台東知本架橋 才知沒橋材


莫拉克颱風造成台東地區重創,總統馬英九前往勘災時,要求國軍協助架設倍力橋迅速恢復交通,國防部隨即下令陸軍花防部出動唯一的1個工兵連,從花蓮市駐地趕往台東縣知本地區,但到了現場才發現,本身並沒有儲存戰備橋材,且官兵對搭橋經驗不足,僅在基地訓練時接觸過,面對無橋材可用的窘境,行政院東部地區服務中心執行長高揚昇見狀,只好透過管道,向遠在宜蘭縣的公路局第四區工程處調用。


只好遠向宜蘭公路局調用


不少花蓮民眾獲悉後大感吃驚,認為如果蘇花公路也中斷了,橋材如何運到台東?花蓮是封閉地形,未來如果發生天災,對外橋樑一旦中斷,到底應該如何是好?


如對外交通中斷 後果堪虞


縣府工務處長張垂龍說,89年間九二一地震週年時,國防部曾規劃在北中南等3個地區成立救災後備動員部隊和直屬的工程大隊,但獨缺東部地區,引起花蓮縣政府的不滿,當時陸軍花防部也坦承在花東地區未儲放任何一根戰備橋材,沒想到時隔9年,狀況依然沒有改善,讓縣府相當感嘆,花蓮縣河川多,有592座橋樑,如發生天災導致對外交通中斷,後果堪虞。


公路總局花蓮工務段段長張宇博說,第四區工程處只有在頭城工務段儲放橋材,花蓮地區只儲放部份鋼樑,且是配合使用貨櫃工法,並非供應工兵架設倍力橋的橋材,而架橋也不是他們的專業,根本沒有能力完成。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ankaoinf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