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上海商銀26日標售敦化南路二段底、基隆路口的敦南分行大樓,雖然近來富邦、新光、台灣人壽等多家業者,頻頻出手獵地搶樓,之前也傳出富邦、新壽兩家壽險業者領標,不過最後僅國泰人壽一封標單,以8億1千萬元,略高於底價200萬得標。


  國泰人壽繼之前買下內湖E-PARK廠辦大樓後,再次出手拿下敦化南路的辦公大樓。本次標售物件,前一手屋主為虹邦建設,上海商銀在1998年透過法拍取得該大樓,當時拍定價格為3.2億元,對照26日標售價格8.1億元,11年增值了153%。


  以拍定價看,土地每坪單價約為376萬元,僅次於去(97)年7月標脫的信義聯勤土地407萬,換算二樓以上平均單價約60萬元,價格逼近區域內頂級辦公大樓行情。若比較附近成交行情,去年9月敦化南路與和平東路口的中華電信的商三土地每坪僅成交約341萬元,也可明顯看出近期土地價格漲很大。


  永慶房屋商仲事業部協理黃增福表示,國泰人壽在該區塊擁有商辦大樓就有四棟,敦南商圈幾乎已成國泰的地盤,其它壽險業者在此插旗意義不大,可能因此才會只有國壽一家出手。


  而國泰人壽以8.1億元標得上海商銀敦南大樓,得標價僅超出底價200萬元,以該標的建物面積1649.57坪,土地面積215.08坪來看,底價換算成建坪單價近50萬,算是敦化南路二段上該區段的市場行情價,未來國壽較有可能以辦公室出租方式收取穩定租金,穩坐敦南商圈最大房東寶座。


  信義商仲協理何偉宏分析表示,周邊鄰近多棟辦公及住宅大樓多為國泰所有,基於地緣因素,加上未來具整合誘因,反觀其他壽險業者或建商無人進場投標,顯見此案不像之前壽險者偏好的售後回租案,有直接收益,加上若要改建則須與國泰合作,才有開發效益,其它投標人無法掌握整合開發主導權,因此投標狀況並不如預期熱絡。


  何偉宏指出,該棟大樓雖坐落於敦南商圈的末端,但鄰近基隆路口有不錯的廣告效益,區位上勉強算A級地段,不過基地面積稍小,且單層樓地板面積約70~80坪,僅能算是B級的商辦,加上後面臥龍街的切割,基地較形狀呈三角形,未來規劃上較受限。但對國泰來說,卻是掌握進可攻、退可守的優勢。


  儘管目前此棟大樓仍為空置狀態,但未來發展相當具可塑性,國壽未來除可繼續出租作辦公室使用外,也可以考慮改裝為小型的商務旅館,或拉皮改成住宅產品切割出售。


  不過,該大樓目前屋齡約20年,若再過10年,國泰較有可能會與臨地的住宅大樓進行更新改建。尤其基地後方的臥龍街目前並不屬都市計畫道路,未來亦可一併納入,進行全街廓的更新改建,屆時基地規模可望達到1500坪以上,加上具有敦化南路的門牌,未來推案價格勢必將有豪宅等級的水準。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ankaoinf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