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台灣醒報記者蔡孟峰報導】警政署為反制恐佈份子於聽障奧運上滲透破壞,去年即派遣時任警政署副署長謝秀能,前往北京奧運觀摩取經。如今謝秀能調任台北市警局局長,他表示,將動員5萬8千名警力投入聽奧維安,近全國3/4,並以「一場地、一計劃、一指揮所、一指揮官」原則,全面保障聽奧場館及國際人士的安全。


動員警力包括調用新竹、桃園、北縣警局及警政署保一總隊等直屬警力,人數上雖遠不及2004年希臘雅典奧運的7萬名,或2008年中國北京的20萬名維安人員,但在警力動員規模方面,卻是國內治安史無前例,顯示台北市對聽奧維安的重視。


台北市警局負責規劃的維安部,對於各場館、中心、選手、裁判、貴賓、媒體住宿地點,均秉持「一場地、一計劃、一指揮所、一指揮官」的原則,落實執行安全計劃,同時在街頭上提高見警率,以零發案、零侵害、零衝突為維安最高目標。


除警政署負責維安以外,內政部移民署將根據國際情報整合,及國際刑警組織通報的恐怖份子名單,將可疑對象阻隔在國境之外,提防恐怖份子化整為零入境。


在1972年德國慕尼黑奧運血腥事件,及1996年亞特蘭大奧運炸彈爆炸事件之後,世界各國在舉辦國際性大型運動賽事時,都視維安工作為賽會的成敗關鍵。台北市主辦聽障奧運,是亞洲國家的第一次,將有101國、5千多名外籍選手參與,台北市警局將提高維安規格,投入比高雄世運多出一倍以上的警力支援。


台北市政府建管處及消防局,為預防公安意外事故發生,維護國內外人士的安全,針對全市27家競賽選手住宿旅館及16處競賽場館,每日抽出4處進行突襲抽檢,包括安全梯、等逃生避難動線是否保持通暢,防火鐵捲門下方是否堆置雜物或設置攤位,影響正常起降功能,排煙室是否遭違規佔用致妨礙逃生,緊急進出口是否遭封閉或擅自改造致妨礙救災功能等。


市府執行公安檢查的標準絕不寬鬆,且將從嚴審查。受檢場所經查有不合格者,現場除責令場所負責人立即改善外,並將依建築法規裁罰基準規定,處6萬元罰鍰,複查仍未合格則加重處罰12萬元,最嚴重者將報請主辦單位取消合作,執行斷水斷電。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ankaoinf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