聽奧項目之一的「定向越野競賽」,即將於陽明山登場競技,這項被奧運與世運列為競賽項目的運動,就像「大地尋寶」,只需要地圖與指北針,平日休閒旅遊中便可進行,是一項老少咸宜、兼具休閒與教育多功能的戶外活動。


定向運動在國內還算是相當陌生的休閒運動,雖然在1975年就已引進台灣。


起源於瑞典的定向運動(ORIENTEERING),最初是為了訓練人們能夠在遍佈湖泊、森林的各個村落間安全往返而產生的,原本盛行於北歐國家,二次大戰時期,由駐紮在英國的挪威反抗軍引進英格蘭,隨後迅速風行於美國、加拿大、澳洲、日本與大英國協的領地。


「國際定向運動協會」(International Orienteering Federation,簡稱IOF)於1961年成立,該項運動已經成為國際奧會承認的奧林匹克運動項目之一,剛結束的高雄世運也有這項競賽。除了奧運、世運等級的賽事之外,更多的類型、等級的賽事,經常性地於世界各國舉行,而且,除了傳統以跑步為主的定向之外,還發展出以單車、滑雪方式進行,另有針對殘障人士設計的比賽。


定向越野怎麼玩?


所謂定向運動,依照國際上的定義簡而言之,就是「利用地圖與指北針穿越一個未知的地區」。


活動的進行方式,須先選定一處適合的區域,最好具備樹林、丘陵、河川等地形,在區域內設定若干個「檢查點」(定點目標),再選取其中幾個檢查點組合成各種配套的路線。參加者必須使用僅標示地形等高線和國際標準記號的地圖,配合指北針觀圖判位,按照指定路線依序找到檢查點,並在通過每個檢查點時,在記錄卡內打上不同形狀的孔,目前競賽多已使用「電子打卡器」,選手抵達檢查點,只需透過指環上的裝置,便能記錄打卡,表示確實抵達該檢查點。最短時間按規定路線並正確通過檢查點回到終點者為優勝。


↑定向運動以白、橘色的三角旗為「檢查點」標誌,參加者找到後,並須在卡片上打上「密碼孔」表示確實通過。(記者謝禮仲攝影)


↑有些地方以基樁形式,但還是會掛上白、橘色標誌(記者謝禮仲攝影)


使用地圖與指北針穿越荒野,重點在於憑藉精確的地圖判讀,透過對地形、地貌、地物的觀察,按照指示通過檢查點完成路線,和登山運動比較,工具相同卻非以登頂為目的,進行的場所可以是森林、山野,也可以在校園、操場、公園,因此更適合各年齡的人士參加,不少國家甚至已經將定向運動融入中小學的基礎教育之中,以趣味的方式,訓練孩子如何辨識方位,培養獨立性。


多數人看到「運動」,都以為是相當專業、高難度的活動;事實上,與其說是比賽,倒不如稱它是一種兼具教育、保育、社交、親子、休閒、運動於一體的活動。


以發源地的瑞典而言,參與者的年齡從10歲到75歲都有,按照年齡分組的比賽,更是全員出動、家庭聯誼的歡樂盛事。全家帶著野餐盒參加,小朋友由父親或母親陪伴,學習如何使用地圖與指北針,順利跑回終點時,全家人都熱烈迎接鼓勵。比賽終了,大夥兒一邊用餐,還彼此討論著「剛才在哪裡轉錯了方向」等等的閒聊與經驗交流。每年大賽期間,更會有各國同好專程參加,藉此結交國際友人、環遊世界。瑞典人為了尊重野生動物,每年5月底到9月初的哺幼期,需要穿梭山林的大型定向活動,是全面禁止的。


↑從事定向運動首先必須學會如何判讀地圖,幾經練習後,當會發現樂趣無窮,運用在生活上更是方便,誰說非得有GPS?(記者謝禮仲攝影)


↑帶著孩子一起學習閱讀地圖,不僅增進親子關係,在實際生活上,也能培養孩子獨立、自主、勇於做決定的精神。(記者謝禮仲攝影)


台灣哪裡可玩定向越野?


台灣設置有定向運動場所的地方,早期在內湖碧山地區,林務局近年也在其管轄的各個國家森林遊樂區內設置推廣,從95年度開始,陸續在東眼山國家森林遊樂區、大雪山國家森林遊樂區、墾丁國家森林遊樂區、知本國家森林遊樂區、池南國家森林遊樂區、奧萬大國家森林遊樂區、觸口生態園區、羅東林業文化園區等8處,建置定向運動場地。目前在東眼山、大雪山、墾丁及知本等4處國家森林遊樂區,遊客都可向遊客中心借用指北針及定向專用地圖,經過服務人員的解說後,便能進行這項活動。


由於這項活動的靈活度與變化性相當高,場地也幾乎不受限制,只要能夠繪製1份地圖,再設計「檢查點」與行進路徑,學校、公園都是可進行的場地,以台北市為例,榮星花園、大湖公園、迎風河濱公園、北投貴子坑露營區、南港公園、天母運動公園……等,都曾經是舉辦活動競賽的場地。其他各縣市如新竹清華大學、台中都會公園等地,也都也定向愛好者進行該項活動。


↑定向運動沒有年齡限制,年輕人跑步比準確、比速度,歐吉桑散步當尋寶,怎麼都好玩。(記者謝禮仲攝影)


台灣地形多變、景致優美,在講究深度、教育、知性的旅遊方式日益熱絡之際,這種可視場地狀況,隨時設計不同路線的運動,甚至無須硬體建設,可保持地形、景觀的原貌,實在值得在各國家公園、森林遊樂區、果園農場,乃至於都會公園廣泛設置,以最少的經費、最高的效益,提供國人從事親近自然、尊重自然的休閒活動。


目前除了「中華民國定向越野協會」外,還有「愛台灣定向越野俱樂部」在推廣這項活動,有興趣的民眾可在這兩個單位,取得必要的入門指導與活動參與。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ankaoinf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