莫拉克風災造成的觀光災損,統計到八月底為止約新台幣十九點三億元,其中隸屬交通部觀光局的阿里山和茂林國家風景區管理處,觀光局已擬定四期程的復建計畫,預計民國一百年底前完成。


觀光災損硬體方面,茂管處約五億元最嚴重,阿管處二點五三億次之,其它包括大鵬灣、東海岸、花東縱谷等國家風景區,合計也有一點四二億的災損,此外,包括高雄縣、嘉義縣、台東縣、台南縣、屏東縣和南投縣等縣市的觀光基礎設施災損,加總約五點五億元。


觀光局表示,受災嚴重的區域如阿里山西北廊道、茂林霧台等,會根據行政院經建會所規劃的重建分區等級,評估其復建必要性和重建順序,並配合區內水利、土木保持和聯外道路等基礎設施的受損狀況,擬定短中長期的復建計畫,第一期復建工程以完成輕災區觀光設施和環境清理工作為主,預定年底前完成。


災損最嚴重的茂管處,重建區域以荖濃和屏北兩大遊憩系統為主,今年底完成第一期復建,第二、三、四期將陸續於九十九年及一百年底前完成,重建經費約需三點一五億元,包括爭取編列特別預算八千萬元。


阿里山國家風景區部份,重建區包括奮起湖石棹地區、省道台十八線周邊、鄒族地區和西北廊道,四期重建總經費約需二點五三億元,其中有兩億元將爭取編列特別預算。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ankaoinf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