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記者花孟璟/花蓮報導〕花蓮市慈濟園區旁的美崙溪防汛道路,出現了一條「濟慈路」、還有路名牌,令經過的路人納悶「是寫顛倒了嗎?」經追查,發現「濟慈路」並沒寫錯,而且是以十八世紀英國浪漫派詩人「濟慈」為名!取名的是花崗國中退休英文老師郭德珍,她是這條路上唯一的住戶。


唯一住戶為道路命名


郭德珍兩年前在父親買的土地,蓋了住宅和民宿,為了申請門牌號碼,她向花蓮戶政事務所、花蓮市公所提出申請,但這條路因為沒有路名,還得先為道路命名。


由於防汛道路跨越花蓮市國興里、國慶里,原本兩名里長討論後,要命名為「慶興路」,郭德珍得知後,寫了一封建議信給花蓮市公所,建議命名「濟慈路」,兩位里長商討後,也從善如流,讓花蓮市出現了第一條以文學家為名的道路。


郭德珍認為,世界上每個偉大的城市,都有嫵媚浪漫的河流,美崙溪就是花蓮市的生命之河,防汛路有綠樹還有大片的草地,又在中央山脈腳下,山嵐雲霞盡收眼前,以「濟慈路」命名,不僅是因為詩人就是理想與夢的化身,由於附近也是慈濟園區,慈濟、濟慈也很「近似」,她希望每一個走到濟慈路上的人們,可以體會詩人浪漫情懷、也領略慈濟慈悲濟世的胸襟。


並非故意顛倒慈濟


不過,並不是每個花蓮人都認識「濟慈」,多數人只知道「慈濟」,郭德珍說,她並非故意顛倒慈濟兩個字,而是希望讓美崙溪畔的景觀道路,擁有詩人的名字。


「濟慈路」也就是美崙溪防汛道路,花蓮市戶政事務所說,濟慈路範圍北起花蓮市中山路二段,南迄吉安鄉建國路底,原本此地地名「德興」,沒有路名,2006年有民眾蓋房子申請門牌,命名則由花蓮市公所提供;至於中山路二段以北至新城鄉佳林村的防汛道路,目前還沒有命名。


目前整條濟慈路只有兩個668號、670號兩個門牌,戶政所說,雖然只有兩個門牌,但仍必須預留號碼,門牌號碼的規則是「由南到北」、「左單右雙」。


慈濟基金會新聞組專員簡東源說,任何道路的命名都很好,濟慈也是世界知名的大文豪。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ankaoinf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