宜蘭市鄂王社區彩繪師顏文伯,封筆多年後,重拾彩筆作畫,畫出「財子壽」年畫,將由市公所和社區發展協會印製萬餘份虎年年畫,向大家賀新年。


現年63歲的顏文伯,17歲時跟著父親顏金鐘學彩繪,打下國畫基礎後,就開始自由發揮,從事磁畫和廟宇彩繪。他擅長山水花鳥、封神演義、三國演義、忠孝節義等人物故事,從年少到年過半百,作品無數。舉凡宜蘭市昭應宮,礁溪協天廟等廟宇的翻修彩繪,均為顏文伯所繪。後來隨著傳統藝術的式微,加上有他兒子顏三元繼承衣缽,在完成昭應宮的翻修彩繪後,就決定封筆,迄今8年之久。


然而,鄂王社區理事長林銘信及熱心人士在積極從事社區營造時,從文史調查中,發覺到這個小社區,竟是舊時宜蘭「傳統藝術中心」,匯集了商賈百工,舉凡昭應宮、文昌宮、城隍廟、碧霞宮等重要廟宇的興建工匠,大多居住在該社區,匠師們與作品,還有相關史料,都是社區重要文化資產。


(圖/封筆多年的彩繪師顏文伯,重拾彩筆畫年畫。陳木隆攝)


林銘信表示,社區當前的營造目標是喚回傳統藝術的光彩,並鼓勵老匠師重拾技藝,結合藝術創作,重新點妝鄂王里,並試圖提振傳統藝術產業。剛完成的文建會「藝術介入空間」光大巷百米藝術圍牆計畫,就是系列工作之一。


年近歲末,為迎接新年、討吉利,社區發展協會委請顏文伯繪製民間年畫「財子壽」,印製1000份,其中500份發給里民張貼過年,另500份將於12月12日(周六 )文化局在員山公園舉辦的社區藝術節發表會中,供民眾索取。


這位匠師為社區重新提筆彩繪,成為社區自行創作及設計年畫作品之首例,彌足珍貴;宜蘭市長黃定和10日上午特別前往探訪,當場決定印製1萬份「財子壽」年畫,20日起供市民免費索取,送完為止,查詢電話:               03-9325164        轉231。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ankaoinf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