現代有巢氏 綠建築協會為綠努力
 更新日期:2010/05/21 10:29
環保達人系列報導(7)(中央社記者高義琪台北21日電)我們深愛的台灣,有一群人為了建築不夠「綠」而努力,產官學界組成的「台灣綠建築發展協會」,以活潑健康方式,將綠建築概念推廣到全國各階層,堪稱現代有巢氏。


位於新店的「台灣綠建築發展協會」,舒適的辦公空間充滿忙碌而熱情的綠色達人,有的悉心解說,有的專業評估,目的在於跟更多人分享綠建築概念。


協會執行秘書王婉芝說,產官學研及對綠建築有趣的人士,有志一同,2005年組成協會,希望以活潑健康的方式,介紹推廣綠建築的概念,讓民眾對綠建築 9大指標有深入認識,進而改善辦公場所和住宅品質,能夠符合這9大指標的要求。


綠建築究竟是什麼?王婉芝表示,簡單說就是「以最低花費的資源建造,將建築廢棄物減量至最低。」綠建築9大指標,包括生物多樣性、綠化、基地保水、日常節能、二氧化碳減量、水資源、污水及垃圾改善、室內環境等。


為讓民眾實地認識綠建築,綠建築發展協會發起的「綠建築教育示範基地參訪活動」,引導機關團體、企業及民眾,實地走訪示範基地,瞭解綠建築與一般建築的差異。


綠建築示範基地共有 6處,分別是宜蘭縣政府、國立傳藝中心住宿區、北投圖書館、公務人力發展中心、台南市億載國小及台達電南科廠,都依綠建築 9大指標建造,並且通過內政部建築研究所認可。


王婉芝以當中最有名的北投圖書館為例指出,它是台灣首座結合生態環保的綠建築圖書館,曾獲台灣2007建築獎首獎,通過綠建築標章認證。


北投圖書館座落於綠意盎然的北投公園內,像是 1座森林裡的木屋。室內散發淡淡木頭香氣,大片落地窗,自然採光,輕質生態屋頂,設置太陽能光電板發電,運用陽台及垂直木格柵,降低熱輻射進入室內,公園綠蔭可遮陽,達到節能效果。


圖書館的綠化屋頂加上斜坡草坡設計可涵養水分,並回收雨水,再利用來澆灌植栽及沖水馬桶,達到綠化與減少水資源浪費。建築本體使用可回收的木材及鋼材,減少對環境的破壞。王婉芝表示,北投圖書館具代表性的原因在於它兼具綠建築9 大指標,加上木造建材柔美與圖書休憩的功能性,雖座落公園內,卻不突兀。


近年來,內政部建築研究所積極推廣綠建築標章。綠建築標章的取得,需要專業配合與整體評估。王婉芝說,單憑個人要取得標章並不容易,不過,只要花點巧思和創意,一般住宅也能貼近綠建築。


王婉芝說,住宅只要加入盆景植栽、增設採光窗與合適的遮光罩,及注重通風,就能夠減少室內溫度、調節濕氣,自然也降低空調級除濕機的耗電量。當房子能自然呼吸,就是貼近綠建築的好住宅。


相傳遠古時期人們多穴居野處,受野獸侵害,有巢氏教民構木為巢,以避野獸,人民由穴居進化為巢居;綠建築發展協會致力推廣與大自然和平共處、順應生態的綠建築概念,正如都市叢林裡的現代有巢氏。990521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ankaoinf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