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宿救星計劃 搶救阿里山觀光
 更新日期:2010/06/09 22:15 去年八八風災,重創阿里山的交通。到目前為止,不但森鐵無法行駛,阿里山公路也只有小型車可以通行。將近一年,山上商家生意只有過往三成。觀光是阿里山的經濟命脈,不過一定要吸引很多人上山或是蓋很多飯店、設施,才能發展觀光嗎?接下來,我們要看看沒有人潮的阿里山,到底還有哪些人上山,以及民間如何用再生的角度,來思考阿里山的建設。


重新鋪上柏油的阿里山公路,即使在假日裡,也沒有擁擠的車潮,除了偶爾經過的小客車和重型機車,整條公路,幾乎變成單車族的天堂。


海拔1200公尺左右的瑞里,最早時期,主要是鄒族達邦卡那社的活動範圍,全區遍佈竹林和茶葉,最近幾年更因為螢火蟲增加不少觀光魅力。不過因為八八風災,重創當地觀光。


改造前與改造後,很難看出,這是同一家民宿。連內部的房間,也變得跟原來的樣子非常不一樣。


一群透過網路,從各地號召來的民眾,就這樣在海拔1000多公尺的高山上相會。提著工具,這一天他們要改造另一家荒廢已久的民宿。


鐵路及公路受損,今年阿里山櫻花季的遊客數比去年少了68%,觀光確實有重振的必要。然而新的建設是不是唯一靈藥?也許透過創意,重新利用現有的資源,也可以成為擴大建設的另一種思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ankaoinf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