萬丹泥火山 傳說鯉魚造山

更新日期:2010/12/21 14:58

(中央社記者郭芷瑄屏東縣21日電)屏東萬丹泥火山今天清晨噴發,今年的噴發地點回到地方傳說中的泥火山原始地點─鯉魚山,讓泥火山「是1對鯉魚為萬丹的真命天子造山」的故事再度在耆老口中傳述。

 

鯉魚山位於萬丹鄉和新園鄉的交界,萬丹文獻記載,傳說中,早期的鯉魚山頂晚上會發紅、黃光。萬丹采風社創社社長李明進表示,當時,山上沒有樹木、一片黃土,地名叫「赤山」,後來蓋了叫赤山巖的廟,慢慢的地名被稱為赤山巖,鯉魚山頂的光可能是土壤裡的硫磺反映而成。

 

萬丹文獻記載,鯉魚山泥火山第1次的噴發是在清康熙年間,李明進說,當時傳說鯉魚山在鯉魚穴上,將有1位真命天子會誕生,2隻雌雄鯉魚精為了使真命天子的根基更穩固,興起造山運動,所以才會有泥火山的噴發。

 

李明進說,傳說鯉魚山第2次的噴發是在雍正元年,之後,因真命天子的傳說越來越厲害,於是有人把公鯉魚殺了,造山運動停止,泥火山也停止噴發。

 

在居民的記憶裡,民國68年前,偶而不定期噴發,停了9年後,民國77年再度噴發,噴發地點從原來的山頂移向平原,也就是現在的皇源聖殿所在地;皇源聖殿也在民國77年蓋廟,此後,每年噴發1到2次,每次的噴發孔約2到5個。

 

李明進說,日治時代,紅磚盛行,鯉魚山的黏土造就了萬丹鄉的磚窯風華,當時鯉魚山有8座磚窯廠,是高高屏最主要的紅磚產地,但鯉魚山也因製磚而被挖成平地。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ankaoinf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