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0年來最大旱 山東民眾鑿冰取水

更新日期:2011/01/25 11:24 廖珮君

大陸出現南凍北旱的極端氣候,華南冰封千里已經影響了春節運輸,而北方則是乾旱少雪,大陸首都北京已經連續90天沒有降雨,當然也不見初雪,而山東更遭遇了60年來少見的大乾旱,民眾沒有乾淨的水源,只得把結冰的水溝鑿開,取水過冬。

 

這個冬天各地風雪,偏偏在山東,遭遇60年來最大乾旱。青島民眾:「這邊已經沒有有水的地方了,只能指望著這邊往外滲點。」

迫不得已只能鑿冰取髒水喝,120多天無有效降水,田地乾裂,光山東省就有24萬多人沒自來水,這波乾旱遍及山東、山西、河北、河南,安徽、江蘇、湖北,還有首都北京。河北氣象局人員:「近期我們省大部分地區,天氣仍以晴朗跟乾燥為主,降雪的可能性比較小。」

空氣溼度不夠,動輒零下10度的北京卻連續91天,一滴水都不降,創40年來紀錄,嚴重的是,預報顯示可能得等到2月,狀況才會有改善。

華北華中遭逢大旱,其他地方還是持續暴冷。黃海渤海的海冰擴大,漁船受困。但也有人苦中作樂,在東北哈爾濱,零下30度,則有奇人要挑戰耐寒極限。哈爾濱民眾:「這半個小時左右,我把90桶水往自己身上倒。」

從乾旱到極凍,大陸各地這個冬天還得繼續面臨惡劣天候。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ankaoinf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