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將過無雪春節 罕見

更新日期:2011/01/25 13:53

(中央社台北25日電)北京連續90多天沒有有效降水,天氣晴朗,乾冷多風,旱情還在發展,初雪幾乎確定將刷新60年來最晚紀錄,甚至很可能迎來罕見無雪春節。

 

新華社報導,北京超過90天沒有有效降水,創30年來最長時間無降水紀錄;山東省100多天沒有有效降水,局部地區已出現百年一遇的旱情;河南省大部分地區情況相同。乾旱在華北、黃淮地區隨處可見。

 

報導說,中國國家氣候中心監測結果顯示,北京、河北、天津、河南、山西、山東、安徽、江蘇等地都出現了不同程度的乾旱。自去年10月以來,黃淮和江淮北部降水量與常年同期相比,偏少5成以上。

 

與此同時,大陸南方各地卻出現冰雪災害,全中國籠罩在「南凍北旱」景象。

 

北京市氣象局氣候分析與預測科科長陳大剛說,北京自1951年有氣象記錄以來,初雪最晚紀錄為1984年的1月29日,今冬北京初雪刷新60年來最晚紀錄幾成定局,並且很可能迎來罕見的無雪春節。

 

中國氣象局專家指出,近期大氣環流異常,北方入侵中國的冷空氣活動頻繁;西太平洋副熱帶高壓異常偏弱,使得向中國北方的水汽輸送異常微弱;同時繞青藏高原南側的印緬槽增強,使得水汽源源不斷輸送到中國南方。

 

氣象專家預測,未來一段時間,大氣環流異常仍不會改變,中國「南凍北旱」局面仍將持續。本月26日至29日,南方地區將再次出現低溫雨雪冰凍天氣。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ankaoinf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