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熱門老鞋店 清朝開張至今

更新日期:2011/02/11 00:01

中國北京曾是六朝古都,歷史上總是店鋪雲集,年齡超過百歲的老店不在少數。其中布鞋店「內聯陞」從清朝起就替朝廷的貴官做鞋,至今仍是老北京人的最愛的鞋店。

 

中國北方有句俗諺說,爺不爺,先看鞋。這是因為腳底有了勁,臉上才有光。對北京人來說,出門在外,沒雙好鞋,絕對不成。在老北京想找雙好鞋,行家都知道,上內聯陞就對了。1853年內聯陞只是小巷子內的一家小店。如今,早是前門大街上的氣派大店。店內的鞋,有給剛出生的嬰兒穿的,也有給百歲老人家設計的。

 

一雙鞋叫顧客這樣寶貝兮兮,這道理就在稱為千層底的鞋底做工上。麻繩粗、錐子細、針腳齊、拉力大,摞得緊、針碼勻,每個程序都得講究。所謂的千層底,通常有30多層,每平方寸鞋底上一定要以麻繩均勻的縫上81針。而且不管橫看直看斜看,針碼都得排成一條直線。最普通的平針千層底得用上2100針。一般要三天左右才能做出一雙鞋。

 

內聯陞千層底鞋現在已傳到第四代,掌門人說,每道工序都有標準,馬虎不得。上門的客人除了能買店內現成的鞋外,也能讓師傅量量腳的三圍,訂製一雙稱心如意的鞋。除了最傳統的小圓口、老頭樂等鞋款外,也有極具時尚味的新款鞋。百年老店內,傳統與創新並肩齊行,布鞋的傳奇繼續上演。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ankaoinf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