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菸樓一特色 林內13座將整修

更新日期:2011/03/15 04:11

自由時報記者黃淑莉/林內報導〕林內鄉林北社區原是種植菸葉產地,全盛期境內有多座菸樓,因產業沒落荒廢,鄉公所計畫整修境內十三座菸樓,打造「一菸樓、一特色」,重現菸樓第二春。

 

菸樓又名菸寮,依史料記載,日治時期約西元一九三九年昭和時期,日本人將菸草引進台灣,才有菸樓,林內林北社區的菸樓屋頂有突出的小閣樓,兩旁開有通氣窗,窗口上有木窗可調節溫度與溼度,內部包括專門烤乾菸草的乾燥室、綁菸架以及燃木或燃油室,菸農採收菸葉後,一片片放至菸樓內並且綁在架上,烘培期間以低溫不間斷地持續慢慢加溫。

 

菸葉早年也是雲林縣重要經濟作物,老一輩農民表示,種菸草可不是隨便人都能種,要取得政府同意才能種,存放菸草的菸樓也要有菸酒公賣局核准才能,早年菸葉由政府保價收購,利潤還不錯,加上是二期作與一期作間的裡作,農民栽種意願高,栽種面積較廣,近幾年國外菸葉進口,收購價較低,栽種面積已大幅減少。

 

林內鄉長邱世文表示,農民除種菸葉,還要烘乾菸葉,早年沒有機器,人工烘焙至少要一星期,所以有菸樓產生,隨著產業沒落及機器應用,產業沒落、菸樓跟著荒廢,林北社區是鄉境內菸樓密度最高地區,據社區調查仍有二十多座,歷史最悠久約有六十多年。

 

邱世文指出,這些菸樓有的任其荒廢,有的成為農戶的倉庫,林北社區多年前把原本廢棄不用菸樓整修佈置成社區數位生活館,做為展示早期農具及生活用品,公所為保留這些被遺忘的建築物,規劃採「一菸樓、一特色」原則整修,除已啟用林北社區紫班蝶工坊,未來還將陸續成立客家文化館、洞蕭達人館、林內名人館等,希望重現菸樓第二春,也傳承地方文化特色。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ankaoinf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