千年1口溫泉! 磁吸台灣人千里移居

更新日期:2011/03/21 14:20 張逸民 

台灣人泡湯,大陸人也愛泡溫泉,但泡的方式大不同,在江西,有個地方叫做「溫湯」,這個小鎮只有兩萬多人口,但當地卻有一口近千年的溫泉古井,每天有上千名各地遊客到井邊挑水洗腳,這裡的溫泉富含硒,所以變成官方欽定的「長壽之鄉」,甚至有台灣人因此在溫湯定居,還開了養生民宿,一起到江西泉鄉去看。

 

◎毛巾越搓越白! 「溫湯」千人搶見證

溫泉業者:「來啊、來啊,泡腳、泡腳,坐這邊坐這邊。」

到處都是人,舀水提水,都是捲起褲管泡腳,跟摳腳搓腳的人們,整排「冒煙腳」,雙腳冒煙,但臉上漾滿笑容。

大陸民眾:「啊!出汗去了呀。」

◎不到台幣30 陸珍貴溫泉欠商業化

江西泉鄉溫湯,這口南宋至今的古井,吸引每年60萬人到此「足療」,大陸人特愛「洗腳」可見一般!溫泉業者:「泡腳啊,美女。」記者:「這個桶子是租的吧?」溫泉業者:「欸。」記者:「一個多少啊?」記者:「5元(人民幣)泡一次。」

TVBS記者廖珮君:「這座千年溫泉古井旁邊,隨時都有人挑水,也隨時都有人排隊,等著要泡腳、泡溫泉,這畫面看起來是非常傳統沒錯,不過對市容來說,可能還是會有一定的影響,所以當地官方決定,附近的建築物,未來都要拆遷,這裡要建成一座溫泉公園。」

◎台灣人嗅覺猛 千里為「湯」移山西

地攤式的泡湯,跟台灣大不同,也是因為台灣長期以來經營的是「精緻溫泉」,就能將這份「台灣經驗」帶到大陸。

記者:「現在是要去採藥,對不對。」養生民宿台商何榮禧:「對對對,好,我們往前走,這個一定要特別介紹,你看就兩步路,那個叫鐵布衫,這個叫板藍根,板藍根既然可以製藥,它煮水經過皮膚吸收,所以可以藥浴。」

◎帶著抗癌姊姊 台學者移居當台商

人稱何教授的他,跟罹癌的姊姊,是溫湯唯「二」的台灣人,自掏500萬人民幣、合台幣約2500萬,開半片山,親自監工,棕繩木板床,最低限度的裝潢,不能再更儉樸了,但他卻甘之如飴,以台灣經驗,加上鑽研多年的中藥知識,讓泉水升級。

養生民宿台商何榮禧:「它(溫湯)水這麼好,但他們(大陸)在利用,聲光色等各方面技術領域。」

他話了說一半,大陸雖有豐富資源,但經營行銷上畢竟經驗不足。養生民宿台商何榮禧:「妳聞聞看,這就是剛剛跟妳講那個喔。」記者:「喔,有,很香。」養生民宿台商何榮禧:「就是以前我們台灣那個老阿嬤,老祖母講的香葉子樹。」

◎自掏腰包2千萬 台學者深信湯療

經營秘訣,就在這一鍋,大灶熬成的藥草浴,讓顧客來泡澡!養生民宿台商何榮禧:「8年前我在這邊,這邊的水(被說)是世界上最好的水,我剛好在這邊當水療研究所所長,所謂畢生理想,把黃帝內經、易經、道德經,把它平面化,現在有一些大財團在談,說要蓋上大飯店,那就不只,可是那個不是我的能力。」

雖說已經開張,但其實還在動工,我們看來只是雛型,卻已有台灣人舟車勞頓跨海而來。養生民宿業者:「哇!又長高啦,欸,還認識我嗎?」台灣遊客:「認識啊,怎麼不認識,耶,妳怎麼變比較黑啊。」

◎溫泉小鎮想上市 一挖60個湯泉佈

嗅覺、視覺、觸覺都兼顧到了,台灣人的經營頭腦,衝擊溫湯鎮,也帶來變化。

以地理位置來說,江西地處內陸,沒有足夠的開發投資機會,官方轉而想以自然資源賺錢翻身,近年招商引資,人口不過「2萬」的溫湯,卻有耗資超過台幣「7億」建成的五星溫泉渡假村,2012年還將成為大陸本土首家以溫泉為題的上市公司。

自然園林,薑湯服務,他們進步得很快,超乎想像的精緻。TVBS記者廖珮君:「中國大陸企業要發展旅遊,絕對是大手筆的操作,這裡光是溫泉區就占地至少20萬坪,還有3、4百公尺的峽谷,挖出一個又一個,總共有60多個溫泉池。」

溫泉渡假村業者:「我們這邊提倡真山水溫泉,就儘量保存這邊原來的樹木,還有山啊,就是原來的環境儘量保存下來。」

◎求「泉」跨時空 台海水療相中山西

台灣溫泉產業已臻成熟,度假村了不起1、2千坪、20個泉池,大陸不發展則已,一發展驚人,交替掩映的60個池子,多到無法一次入鏡。

大陸央視說溫湯是長壽之鄉,有了媒體宣傳,成了度假勝地,千里迢迢來的外地美眉,也說得滿口「溫泉經」。

大陸民眾:「這邊的溫泉有一種礦物質叫硒,對人體、對健康,特別對控制癌細胞方面,有非常的…。」大陸民眾:「這個講的好!」

◎深山採藥臨池泉療 台商移居不悔

現代又傳統的溫湯,台灣人定居的溫湯。養生民宿台商何榮禧:「看誰來享受,體驗一下。」

個人之小,財團之大,不管怎麼經營,農業鎮發溫泉財,江西溫湯摩拳擦掌要大賺一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ankaoinf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