誇張!禮兵執勤 陸客吃豆腐、奪槍

更新日期:2011/04/11 09:56 記者錢震宇/台北報導

陸客日增,騷擾禮兵事件頻傳。中正紀念堂因天花板整修,禮兵位置從大廳改到銅門旁,雖然民眾可近距離觀賞禮兵交接,但不少陸客拍照時乘機觸碰、拉扯禮兵,甚至有人試圖奪槍,禮兵不勝其擾。

 

據了解,禮兵遭騷擾情形,隨著陸客來台人數增加愈趨嚴重,尤其陸客最愛的中正紀念堂、國父紀念館,情況最誇張。至於慈湖、頭寮、忠烈祠,因地點較為開闊,且多為日客造訪,騷擾情形較少。

 

一名陸軍儀隊退伍弟兄轉述,前幾天駐守中正紀念堂的學弟服勤時,就有陸客藉著拍照「悄悄地」靠近,藉機伸手觸碰、拉衣服,一旁協勤便衣趕緊上前制止。

 

他說,拉扯、觸碰都算平常,之前還曾發生陸客搶禮兵手中的步槍,館方志工上前制止無效,連便衣哨上前阻擋,還遭陸客回嗆,最後是便衣大聲斥責,才嚇退陸客。

 

他表示,「禮兵拿的M1步槍雖然不能擊發,但上頭都有裝刺刀,萬一真的被陸客奪走,後果難以想像。」一般站哨有兩名禮兵,搭配一至兩名便衣哨維持秩序,但有時陸客真的太多,加上禮兵分站兩邊,「很難同時顧及」。

 

儀隊弟兄表示,執行勤務是非常莊嚴、神聖的,卻屢遭陸客騷擾,上前勸阻還曾被陸客回嗆「這比不上我們那兒的禮仗兵」,實在過分。

 

這名士官表示,「儀隊都是萬中選一,在各國遊客面前展現訓練精實的一面,更是至高榮譽,但現在陸客卻把我們當成拍照活布景」,語氣間透露些許無奈。

 

儀隊學弟也憂心,陸客伸手碰觸禮兵,領隊、導遊基於客人至上,往往「睜一隻眼、閉一隻眼」,一旦開放陸客自由行後,未來逾矩行為恐怕有增無減。

 

國立中正紀念堂管理處低調證實,確實因大廳整修,不少陸客得以近距離接觸禮兵,但包括志工及駐衛警看到都會制止,「應該不致影響禮兵勤務」。

 

館方指出,未來會請志工、警衛多注意遊客動作,若有逾矩,會立即警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ankaoinf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