螢火蟲桐花遲到

更新日期:2011/04/22 02:55 梁貽婷、羅浚濱、簡光義/連線報導

中國時報【梁貽婷、羅浚濱、簡光義/連線報導】

 

全球氣候異常,台灣今年春天不僅有低溫寒流報到,連春雨也少得誇張;螢火蟲生態也被間接影響,原本三月初就應出現的螢火蟲,今年卻逾八成遲了十餘天才報到;另各地桐花也因天冷而延緩綻放,可能要延到五月才會遍山桐花。

 

「這是我住在這裡七十四年來首見!」台中市東勢區慶福里長劉闊明表示,里內軟埤坑休閒產業發展協會每年三月都會舉辦螢火蟲季活動,可是今年螢火蟲卻遲不現身,直到四月才陸續出現,至今也僅有往年三分之一數量。

 

軟埤坑休閒產業發展協會理事楊嘉熙也說,今年螢火蟲比往年晚了廿幾天才出現,而且還異常喜歡停在樹叢、草叢中,不願意在空中飛舞。

 

農委會特有生物研究保育中心經管組長何健鎔表示,全台常見的黑翅螢火蟲因為今年春天寒流頻繁,山區氣溫偏低,加上春雨量不足、溼度偏乾,七至八成螢火蟲較往年遲了十至十四天才出現。

 

可是也有極少數地區,如嘉義阿里山若蘭山莊的螢火蟲,早在二月廿五日就出現。他說,螢火蟲生態極仰賴環境,今年全台氣候異常,各地螢火蟲出現時間差異頗大,推測今年螢火蟲數量將比往年少,體型也會較小。

 

何健鎔指出,當環境氣溫上升至攝氏廿八到卅度後,螢火蟲自然就會消失,他擔憂今年螢火蟲必須在短時間趕緊完成交配,否則極可能造成明年螢火蟲數量銳減。

 

何健鎔研究發現,黑翅螢火蟲在晚間氣溫低於十七度時,就會變得不愛飛,反而喜歡停留在草叢中,而今年山區晚上氣溫僅有十五、十六度,民眾上山賞螢火蟲,還需天公作美。軟埤坑休閒產業發展協會廿三日舉辦今年第一場螢火蟲活動,目前預約已額滿,且僅開放兩處供民眾賞螢火蟲。

 

雪霸國家公園管理處也表示,近年來因推廣保育活動,螢火蟲數量急遽增加,往年這個時候在觀霧地區都已可看到螢火蟲滿天飛舞,但由於觀霧地區海拔比較高,今年又比較冷,因此到目前為止,還沒有發現螢火蟲的蹤影,可能還要廿天左右才能看到比較大量的螢火蟲。

 

另外,配合「四月雪」,部分縣市雖正在舉辦桐花季活動,但實際上也因天冷大多延緩開花。華順發說,或許會延後三周左右,但他到各處探訪,發現今年桐花開花的數量,絕對不會比往年少。

 

新竹縣農業處長范國銓說,往年每到四月中旬,新竹縣各賞桐景點和步道,都盛開雪白的桐花,今年氣候異常,影響桐花的花期,這是從來沒有過的現象,可能會延到五月才會開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ankaoinf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