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厝變民宿 退役軍人創新事業

中央社 中央社2012年3月23日 下午6:57

(中央社記者陳守國金門23日電)老舊閩南古厝變身民宿,金門國家公園管理處整修完成的第59棟閩南傳統建築開設民宿今天開業,業者歐陽自永是原屋主,也是民宿經營者,他很開心表示,希望民宿能順利營運。

這棟閩南傳統建築位在金城鎮歐厝,大都是閩南建築,已有多家古厝整修後經營民宿。歐陽自永的住宅為二進格局,由歐陽自永的父母居住,去年與金門國家公園管理處簽約,由管理處整修1年後在今年初完成,並公開招標民宿經營者,由歐陽自永得標,經營4年。

整修後的古厝保有傳統閩南建築的外貌與格局,雕刻也保留,家具及衛浴設備則是現代化。

金門國家公園管理處從民國92年起,推動園區內傳統建築修復計畫,由古厝所有人申請,管理處發包修復後無償使用30年,再發包由得標者經營民宿。古厝大都是二進的閩南古厝,有4到6間房間。

金門國家公園管理處管理的民宿有59棟,總共277個房間,占金門總民宿的77%,比率相當高。

國家公園管理處長陳茂春今天祝賀歐陽自永,鼓勵他妥善經營。歐陽自永感謝國家公園管理處整修老舊的住宅,改善生活環境,也慶幸自己標得民宿經營權,回到故居與年邁的父母一起生活。

他表示,老家前進闢建4間民宿房間,他與父母住在後進房間。民宿房間內部裝潢、擺設都是他設計,讓投宿者在輕鬆氛圍中休閒渡假。

歐陽自永去年從海軍士官退役,還年輕的他希望經營民宿開創事業第二春。

國家公園管理處表示,園區內傳統建築修復完成後,活化利用成為民宿,不但保存金門的文化資產,也結合觀光資源,帶動金門經濟的發展。

公園管理處委託專家學者的研究報告指出,民宿帶給金門1年的產值高達新台幣1.67億元,對金門經濟發展有非常大的幫助。1010323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ankaoinf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