蹟住人難修繕 居民忍受漏水苦

TVBS TVBS2012年4月16日 下午6:38

相關內容

台北市不少珍貴古蹟擁有百年歷史,私人古蹟子孫世代相傳,歷經百年風霜,房屋內部殘破失修,但正因為被列做市定古蹟,提出修繕申請後,文化局會實地量測,並展開龐大修繕計畫,但像清朝就興建的萬華謝宅,內部遭白蟻蛀蝕,樑柱被鑽出一個大洞,地震後屋頂必須用鋼筋撐住,另外像大安區的義芳居古厝,這陣子有施工人員著手修繕,但之前只要每逢下雨,屋內就開始漏水,居民抱怨連連。

 

TVBS記者許儷齡:「這裡是台北市紀州庵,日治時期是有名的餐廳,將近100年了,看到這裡頭殘破不堪,外頭卻多了一塊塑膠布。」

 

連古蹟也要穿外套,場景來到萬華也一樣,艋舺謝宅外層蓋了更大塊黃澄澄的帆布,印了窗戶線條框、古文,看上去很有「FU」,但裡外卻是兩樣情。萬華謝宅住戶:「這邊才有蟻路,火蟻路,那想不到一挖的時候,哇,全部才發現,臨時發現。」

 

不只內部樑柱被白蟻攻佔,清朝年間興建的四合院,200多年來,屋頂得用鋼筋鐵架撐住,住戶住得很緊張,但外頭塑膠布一蓋,看上去好像沒事,議員笑稱難不成是「遮羞布」,同樣被列為市定三級古蹟的居民,住得心慌慌的還有這裡。義芳居住戶謝女士:「下雨的時候水會潛到裡面,颱風來的時候會漏。」

 

遇到下雨,屋內開始滴滴答答,得蒙上帆布才能免於漏水之苦,台北市有20處古蹟都有住人,但就是因為被列作「古蹟」,申請修繕,得經過文化局繁複認定,來往得花許多時間,但等待修繕的空窗期,誰能保證他們能住得安全無虞。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ankaoinf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