圓山飯店又叫龍宮 原是屋頂上的一尊大龍頭?

2012/04/26 12:38 記者謝禮仲/台北報導‧攝影     

字級

與Facebook好友分享
與Twitter好友分享
與Plurk好友分享
推薦
回應
訂閱  

全球唯一的中國宮殿式建築的星級飯店,圓山飯店,因著特殊的時代背景而生,具體保存著中國傳統建築宏偉、細膩、精緻與講究,無論只是在高速公路車行過程的驚鴻一瞥,或是實際走入飯店內部與周遭環境,在醒目的建築外觀、氛圍獨特的內部空間,都能發現其宏觀大度與細膩精裝之美。

令人看過一眼便難以忘懷的圓山飯店,中國宮殿式建築的14層巨大量體,也就是飯店慣稱的「正大樓」,於1968年規劃、1970年興建、1973年國慶日落成啟用,樓高58.3公尺、寬109公尺、深85公尺,共有487間客房、3大主題餐廳及10多間宴會廳,位於12樓的大會廳則是總統府指定的國宴會場,整棟建築匯集西方建築之雄偉與東方建築的典雅。

在此之前,圓山飯店於1952年由「台灣大飯店」更名轉型,當時擁有金龍、翠鳳、麒麟等3棟建築,目前位於「正大樓」的後方,建築師就是目前「正大樓」的設計者楊卓成,當時是台灣唯一具水準的觀光飯店,曾在1962年獲巴西邀請參加現代藝術展覽,隨後在1967年獲選全球10大飯店之一,並在1968年被評為「喧囂世界中的平靜綠洲」。

▲圓山飯店高踞山頭,綠意圍攏,今昔之姿,均顯雅緻宏偉。(圖/記者謝禮仲翻攝)

因應時局發展所需,當時的台灣需要一棟更具規模與水準的飯店來接待邦交國的貴賓,楊卓成建築師再擔重任,繪製了12張風格迥異的設計圖,由蔣公與夫人挑選出目前所見的這棟「圓山大飯店」,交由始終富有神祕色彩的「孔二小姐」孔令偉全程負責兼造。

建築師楊卓成來自上海,以擅長使用鋼筋混凝土表現中國北方宮殿建築特色見長,後來的中正紀念堂、兩廳院也是他的作品。雖然有些人評價他的作品是「舊時代威權的象徵」,但他卻始終認為「總要有人將中國古典建築傳下去」,「中國建築傳統特色,是在歷史洪流中一個重要的見證」。

▲人稱「孔二小姐」的孔令偉(左圖)與設計圓山飯店的建築師楊卓成(右圖左二)。(圖/記者謝禮仲翻攝)

中國式的建築,運用的卻是先進的西方建築施工法,位於山腰上的圓山飯店,比一般平地的建築來得困難許多,單是整地等基礎工程,就是艱難的挑戰。以右側靠近劍潭方向的圓柱基礎工程來看,是以挖井的方式進行,且比原先規劃更要深入10幾公尺,現在只要走進圓山飯店的大廳,那一根根粗大的紅色圓柱,在「正大樓」內就有140根,不難想見當時施工的難度。

深厚紮實的基礎施工,讓圓山飯店「固若金湯」,即便過了許多許多年以後,經歷過類似921大地震的威力,建物未見絲毫損傷,防震、防颱的功能都禁得起考驗。目前已經年過七旬、當時負責工地監工的葉天賜老先生打趣的說,2架飛機在美國911事件中摧毀了紐約地標大樓,同樣事件若發生在圓山大飯店,飛機保證卡在建築物裡面,動彈不得。

▲圓山飯店大廳的巨大圓紅柱,穩固了巨大建築量體,也形成視覺的震撼美感,圖中的步階也有設計的含意。(攝影/記者謝禮仲)

根據葉天賜的回憶,他印象中的「孔二小姐」永遠一身西裝、長褲打扮,待人親切有禮,灌漿水泥濺了一身也不在意,做事認真嚴謹,只關心工程進度與品質,建築要用多少鋼筋、水泥都會一一了解監督,只要有一點點影響品質,二話不說,打掉重做!

施工品質的精準要求之外,孔二小姐對於圓山飯店的內裝與陳設也極其用心,她參考著故宮典藏的中國宮廷書冊之記載,將「唐人雪山圖」、「清明上河圖」、「周公制禮作樂銅雕」等,一一呈現在圓山飯店之中,大廳宮燈上的畫作也都是隨政府播遷來台的名匠手工彩繪。

為了讓各國旅客對中華文化的認識,飯店8個樓層的客房、走廊,分別依據商周、漢、唐、宋、明、清等朝代,分別佈置該朝代的名畫、圖飾。下次到圓山飯店,可以仔細欣賞這些作品,同時找找大門落地窗上暗藏的「中華民國萬歲」篆體字在哪裡。

有人稱圓山飯店為「龍宮」,步入大廳,行走於飯店各角落,龍的圖騰幾乎無所不在,據統計,圓山飯店內神氣活現的飛龍,大約有22萬多隻;此外,諸如成對出現的「龍鳳」,代表威武尊貴的「獅子」、代表文才與如意的仁獸「麒麟」、象徵福氣滿滿的「蝙蝠」,飯店內的吉祥圖騰也隨處可見,即便飯店前開闊的「花園廣場」也有著吉慶的設計。

▲圓山飯店的花園廣場,每個花台的造型各異,都有其獨特的設計含意。(攝影/記者謝禮仲)

從牌樓延馬路外緣到主建築,從空中鳥瞰宛如葫蘆形狀,此即「福」之寓涵,再仔細觀察種著美麗花卉的花台,各有不同的造型:「菱形花台」如撲克牌的「鑽石」象徵錢財的「祿」,中間還加上如眼睛的圓形,代表「見錢眼開」;「六角花台」取長壽龜殼紋,意涵著賓客長壽吉祥、飯店永續經營的「壽」;還有「雙心石滬型」的「喜」,以及代表平安的「瓶型花台」,整個花園廣場周邊,便藉由這些巧設計,呈現了「福祿壽喜平安」。

在一般遊客不容易看見的屋頂飛簷上,代表著驅邪避禍的精工,以10尊神獸做為表徵,所謂「龍生九子」的神獸依序排列,最前端再配上「騎鳳仙人」,宮廷建築才具備的雕飾,在此呈現「領路」(領祿)與「逢凶化吉」之意。無頂兩端更配置了巨大的龍頭雕塑,目前正在展出的歷史影像展中,可以看見當時施工的狀態,以及巨大龍頭安置的畫面。

▲如此巨大的龍頭安置在屋頂,設計的講究、施工的難度可見一斑。(攝影/記者謝禮仲,左圖翻攝自展場照片)

屋頂的裝飾不易看見,但在飯店大廳的大紅圓柱、雕樑畫棟,均能感受到喜慶、吉祥、尊貴、典雅的濃郁氛圍,大廳步向二樓的寬闊階梯也「暗藏玄機」!仔細看,大理石階梯的扶手上,等距設置著「蓮花」造型的裝飾,這些大理石製的「蓮花」不僅是雕刻,還是「燈座」,每逢特殊節慶,裡面的燈便會點亮,「扶梯上的燈」就成了「福燈」,也形成「璀璨蓮花朵朵開」。

▲大理石製的蓮花燈,逢特殊節慶就會點亮,讓「福燈」朵朵璀璨。(攝影/記者謝禮仲)

再算算中央與左右兩側向上的步階,每段都是18個階梯,代表著「扶搖直上一路發」,諸如此類的巧思設計,充滿在圓山飯店內外,讓這座飯店不僅提供住宿、餐飲,還多了許多「尋寶」的趣味!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ankaoinf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