拍下星空美景 天文攝影開展

YourNewsYourNews2012年5月11日 上午11:34

相關內容

(Your News記者劉珈均台北報導)台師大地科系日前舉辦「第11677號行星。天文攝影聯展」。「11677」是地科系的郵遞區號,展覽運用經典名著「小王子」遊歷各星球的概念,聚集歷屆天文攝影人,蘊含傳承意味。

 

「第11677號行星。天文攝影聯展」由台灣師範大學地球科學系學生、老師與系友合作展出70幅作品,同時出版天文攝影集「第11677號行星」。

展覽中,陳寬「無宇人比。天文夢」與總召顏鴻選的「煙火的季節」最受關注。照片中,陳寬站上墾丁天文台旁的樓梯平台,模仿獵戶座一手高舉箭弓,一手持棍的姿勢,背後整片星空襯著他的剪影。

而看過顏鴻選的照片後,許多人都疑惑怎能剛好拍到流星。其實是顏鴻選事先根據預報,與朋友跑到宿舍頂樓拍攝形似流星的「銥閃光」(銥衛星反射亮光),再設計兩人遙指流星的畫面。

顏鴻選說,接觸天文攝影的過程中,他們曾經在蘭嶼遇到落石,摸黑爬合歡山腳滑差點掉下懸崖,在基隆砲台遇到靈異事件等,因此擁有許多難忘回憶。

莫沛儒與徐逸翔到花蓮七星潭花了3個多小時拍「北美洲星雲」,酒紅色的雲氣與燦爛星光勾勒出形似北美洲的圖案。這是他們用怪異姿勢仰躺在地調整腳架或相機角度,每2秒拍1張,再以167張照片疊圖才完成作品,雖然辛苦但效果出乎意料的好。

莫沛儒說,「天文攝影不只是漂亮照片,每張照片背後也有許多故事。」雖然天文攝影要花許多時間、犧牲睡眠,但非常有成就感。他認為,在無光害的地方望著滿天星斗,可以感受到大地的遼闊還有自己的渺小。

展覽同時推出的攝影集動員19屆共24名師生合作,完成100頁的內容。顏鴻選表示,籌辦時間很緊湊,「當時進度已經延後1個半月,稿件到期限前1天才全部收齊!」3天只趕出900本先應急讓展覽開幕日使用。

地科系副教授傅學海說,國內天文攝影已具相當水準,但大都侷限在網頁與個人呈現。今年呼應地科週舉辦聯展回顧。除讓學生有了規劃大型活動的經驗,也為日後更大規模的天文展熱身。(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ankaoinf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