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建蔗工厝 還原大和社區移民史

客家電視台客家電視台2012年5月14日 下午8:02

【張國興 花蓮光復】

花蓮縣光復鄉的大和社區是台糖生產蔗糖時期,種甘蔗的工人居住的主要區域,當時許多西部的客家人為了工作也特地遷徙到花蓮,不過在民國58年間,接連3次火災,蔗工所居住的房屋都被燒毀,如今社區協會以傳統材料重建一棟蔗工厝,希望重現這段快被遺忘的歷史。

社區的居民正在整理這棟只有3坪大的蔗工厝,外觀不論是材料還是工法,都是仿早期的蔗工厝,唯一不同的是水泥牆面的結構,因為當時真正的蔗工厝被燒毀,之後為了解決蔗工們住的問題,鄉公所才以水泥重蓋。

大富社區發展協會總幹事 陳月琴:「(牆壁)利用芒草(五節芒),就像外面牆壁的芒草一樣,鋪成整個牆壁,像這個床是用竹片做成的,我有睡過,過去生活很艱苦,家裡經濟不是很好,竹片上面再鋪上甘蔗葉。」

社區協會表示,當年因為糖廠設在光復鄉附近到處都在種甘蔗,也有許多提供蔗工居住的房屋,只有大富這裡的蔗工厝屋頂材質物盡其用,連甘蔗葉也派上用場。

大富社區發展協會總幹事 陳月琴:「大富這裡最特別的地方和別的地方不一樣,就是別的地方屋頂是茅草屋,我們這裡全部用甘蔗葉蓋的,還有芒草,就是五節芒相互搭配,所蓋起來的房屋。」

大和社區指的是大富和大豐兩個村,民國4、50年代,因為製糖需要大量雇工,許多客家鄉親來此謀生,雖然現況與響亮的村名有些落差,但透過社區內所留下來的戲院,依然不難窺見當時的繁榮,社區希望透過蔗工厝的重建,再配合周邊的綠美化,讓民眾有機會重新體驗,這個當年以甘蔗聞名的客家移民村。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ankaoinf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