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蓮市民生社區 「全國治安標竿社區」

客家電視台客家電視台2012年5月9日 下午8:02

張國興 花蓮

花蓮市的民生社區,擁有日治時期「將軍府」等歷史建築群,在社區協會與居民的共同努力下,除了古蹟保存,在環保、醫療、教育、服務等面向,都有很好的成果,也讓民生社區連續4年獲得內政部所頒發「全國治安標竿社區」殊榮。

這裡是花蓮市,中正橋旁的民生社區,有8棟被列為縣定古蹟的日式建築群,其中以這棟將軍府最為知名是1930年左右興建完成,牆身結構採傳統日式雨淋板,當時是花蓮港廳高級軍官宿舍,因為有如此珍貴的歷史建築群,社區協會特地成立巡守隊來維護古蹟的完整。

民生社區發展協會理事長 吳明崇:「將軍府是我們這裡,正式古蹟的維護,民生里認養,晚上會巡視從11點到1點,甚至春安就到2點。」

除了社區的安全維護,民生社區在環保、醫療、教育、文化等方面也著墨甚深,居民自動自發的用心,也讓社區屢屢獲獎,今年再度得到101年度內政部所評選出來的「全國治安標竿社區」,這也是連續第4年獲此殊榮。

花蓮市長 田智宣:「他們已經是連續4年,獲取這樣的佳榮,包括治安,包括類似關懷、醫療、社會福利等,以及包括我們文化、教育,包括社區景觀等,有6個面向。」

社區發展協會表示,7年前,在社區居民的主動爭取之下,才保留下「將軍府」等歷史建築,目前有2棟建築已經修繕完畢,分別作為社區的環教中心和藝術工坊,其餘6棟,居民希望能繼續爭取到經費,並修繕成為住宿區,讓到民生社區參訪的遊客,有機會感受日式建築的風情,也更能深入了解將軍府的歷史,以及美崙溪畔豐富的生態風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ankaoinf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