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賞螢火蟲是一種很心跳的活動,因為螢火蟲不是一直發亮,而是一閃一閃,其閃動速度與人類心跳速度類似都是1分鐘60到80下之間。當數萬隻螢火蟲群聚,那種感覺就像整片草原會隨著心跳般一明一滅,並依品種不同分別放出淡淡綠光、黃光或橘光。


賞螢火蟲也是最棒的約會活動,因為一切都得在漆黑之中進行。黑黑的走在森林步道中很容易跌倒,這時不論想追的、剛追到的、追不到的、已經老夫老妻了,沒有例外,都必須手牽手才理所當然。黑暗中手牽手,配上螢火蟲猶如滿天星辰灑落身邊,隨著心跳頻率明滅閃動,那樣的浪漫,最能讓感情加溫。


每年4到6月間,台灣從北到南各地民宿與休閒農場都會推出賞螢活動,這時只要幸運逢到大發生,不管哪個地點都好。全台灣螢火蟲共有61種,其中阿里山區約21種,幾乎一年四季都能看到,4月上旬到6月上旬因為正逢黑翅螢大發生,而且螢火蟲出沒點多,A點數量不多就趕緊轉到B點或C點,螢火蟲季期間只要不下雨,幾乎每晚都有機會看到最少數萬隻、最多十多萬隻同時聚集,因此成為這些年來最熱門的賞螢地。


卡通裡的螢火蟲,漫畫家總是將之畫成整片草原一起明暗閃動,看起來很誇張,但如果真正看過螢火蟲大發生,就會理解真實況就是這樣,阿里山的螢火蟲季真的就是這樣卡通。


阿里山瑞里地區最出名的賞螢地點首推若蘭山莊,其他新開放的圓潭自然生態園區,還有附近的三華民宿等地點也很棒。若蘭山莊因為從近20年前開始復育,不灑農藥、提供了水源、潮溼土地與豐富植物,因此數量很多、知名度很高,幾乎是全台灣最知名的螢火蟲觀賞地。若蘭山莊園區很大,其中位於木屋區附近的草原與水池邊數量最多,山莊內可以住宿,不住宿賞螢火蟲需收清潔費60元。


圓潭自然生態園區是從2008年3月底才全新開放的生態步道,步道邊就是溪流,環境非常適合螢火蟲生長,加上長期來封閉無破壞,因此步道最上方的草坪處螢火蟲數量甚多,不輸若蘭山莊,也不收費,但須自找解說員。這條步道白天走起來綠意盎然,但夜間因為完全黑暗、加上採用原木階梯,因此要注意放慢腳步。


三華民宿地點就位於圓潭自然生態園區旁,螢火蟲數量也非常多,而且根本不用行走,只要站在民宿的正前方、關掉燈之後就是一大片的螢火蟲與多種蛙類,雖然草原腹地只如一個籃球場般大,但也非常壯觀。三華民宿的最大特色,就是主人王三華的解說功力一流,非常幽默有趣,也對阿里山的鄉野傳說暸若指掌,雖然民宿設備是屬於早期式的由住家改裝,但回頭客高達7成以上,這些人都是衝著民宿主人的解說功力而來。


4到6月除了螢火蟲外,到瑞里地區還能見到大約13種蛙類、蝴蝶近百種,以及各類型甲蟲如獨角仙、瓢蟲等等。觀賞螢火蟲的最佳時間,是每天太陽剛剛下山之後,這時只要到無光害的草原等待,就會看到隨著天色漸黑、螢火蟲就從四面八方一隻隻竄了出來,通常晚上7點到9點是數量最多時,並在9點之後逐漸散去。

 

阿里山民宿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ankaoinf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