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春霧繚繞山城 金九美景吸睛

中央社 中央社 – 2012年4月7日 下午6:18

(中央社記者黃旭昇新北市7日電)瑞芳九份、金瓜石環山面海,聚落高低錯落有致,增添山城豐富性;除了藝文家進駐增添人文氣息,偶像劇吸引追星族探訪,春雨綿綿雲霧繚繞,更有獨特美感,浪漫踏青正逢時。

九份與金瓜石曾因礦坑挖掘殆盡而沒落,1990年代因導演侯孝賢的「悲情城市」電影重現繁華;人與景的交錯,加上歷史的堆疊,讓九份呈現觀光人潮。

崎嶇而狹長的街道造就九份獨特的山城魅力,若從九份老街進入,各類在地小吃包括草仔粿、芋圓、酒糟肉圓等,都是遊客必嚐;不過,近年來,各種商業進駐,已經逐漸失去特色。

若從豎崎路上山,沿著長長的階梯上攀,兩旁的景觀茶館是九份的特殊景緻,也是「悲情城市」的電影場景,遊客駐足拍照的「鏡頭必殺景點」。

其實,茶館旁豎崎路與輕便路交叉的昇平戲院值得一遊;日治時期,昇平戲院是全台灣最大的戲院,一直保留至今;在繁華的淘金期,四周娛樂場所環繞,有歌舞昇平的意味。

新北市府整建後,戲院充滿懷古風味,假日有導覽解說,還展示古老放映機,可體驗懷想每逢戲院入場或散場時,豎崎路石階上的木屐聲此起彼落、不絕於耳的景象。

山城的魅力,來自於忠實地呈現歷史軌跡及時代的變遷,來過一回就忘不了它的美;其實,在熱門景點外,還有私房秘境,尤其,金瓜石日治時期房舍的斷瓦殘垣及彷彿走不盡的陡長山路,延伸懷舊感。

市府觀光旅遊局在最近一次的春遊秘境介紹中,推薦氣勢磅礡的金瓜石、水湳洞「十三層遺址」;比起九份,金瓜石保有更質樸的美感,在這個幽靜的山城,不但可以看到廢礦場,還可以體驗淘金趣。

永續環境旅遊協會導覽員王武郎稱讚素有「台灣龐貝古城」美稱的礦石選鍊廠、這個許多新人拍攝婚紗的熱門景點;選鍊廠已荒廢,陽光從漏斗缺口灑下,正好是攝影師展現新人婚紗的最佳場景,讓人流連。

當地還可深入浪漫公路,居高臨下欣賞陰陽海與隨風搖曳的芒草;金瓜石的山尖產業道路,由於道路狹窄蜿蜒,入夜沒有路燈,許多情侶都得相擁緊靠而行,被當地人稱為「浪漫公路」,反而打響了名號。

黃金博物園區是推動金瓜石第二春的功臣,是台灣首座以生態博物館為理念打造;「太子賓館」是台灣現存首屈一指的日式木造建築,日式舊宿舍「四連棟」保有情境與真實感,甚至是偶像劇的外景場所,適合追星族一遊。

若時間允許,無耳茶壺山、戰俘營、黃金瀑布、地質公園、黃金神社、金字碑古道等周遭景點,都值得細細品味;細雨中漫步長滿青苔的蜿蜒小徑,一旁是黑色油毛氈屋頂,許多小型社區公園平台,可供觀賞八斗子海景;春天雲霧飄渺,山色海景變化之快,有時候根本來不及拿起相機留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ankaoinf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