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香氣悠悠,那是一種似曾相識的香


大多數時間,我是喝紅茶的。有一天,買了一盒綠茶,以為就是綠茶。沖泡之後,有股香氣從茶葉間飄出來。


熟悉卻又陌生的香味。我沒有細讀那茶包的說明,只覺得這綠茶特別濃郁,香氣悠悠,從口裏、喉間,緩緩散開,來到心底。感覺無限美好。
香氣悠悠,那是一種似曾相識的香。


好幾次,我想追究那到底是什麼香氣?轉念又想,可能是這綠茶很好,香氣如此特別。那些天,每次等待茶泡好的短暫時間裏,我忍不住拿起外包裝的小茶袋,聞著袋裏的餘香。
香氣悠悠,除了茶葉香,還有另一層香氣。


直到第五天,茶入口,我才猛然記起,那熟悉的另一種味道是茉莉花香。
仔細讀著茶包上的細小標示,果真是含有茉莉花香味的綠茶。
茉莉花香,動人的味道。


現在還未到茉莉花開的季節。可是,到了六月,茉莉綻放,即使是夜裏,暗香依然流動。


台灣歌謠〈六月茉莉透暝香〉,描繪出茉莉花深層的香味,夜裏也泛著清香。一位茶店老闆告訴我,茉莉花在傍晚時分綻放香氣,因此,採花和製茶都得利用夜晚「做暝工」,趕在天黑之前由農婦採花,趁著晚間茉莉花開,趕在香氣濃郁時,混合在茶葉裏,薰香乾燥,成為香片。

 

澎湖民宿,8591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ankaoinf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