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TVBS在6月份曾經製播「新唐山過台灣專題」,探討一系列包括陸生陸客以及陸商來台,對台灣各層面產生的影響,2個月來我們持續追蹤,發現陸客來台出現了重大變化,從3月份之後引爆一波盛況,4月份光是來台旅遊人數就突破10萬,不過就從5月開始就走下坡,6月甚至只剩下近3萬,好不容易7月有點回升有只有約4萬,很多不惜血本砸重金,想搶食商機的業者都苦不堪言,究竟是什麼原因?還有一說是陸團來台人數根本無法操之在我,這又是怎麼回事?來看我們的追蹤報導。


陸客:「寶島萬人行,你行我也行,有錢花,隨便花,開心花,耶!」

資深領隊卓莒嵐:「安麗那個萬人來台灣,就很多的旅遊業者,都覺得春天來了,20年後的春天終於來了,所以就大量的,去買車子然後去弄飯店,結果現在全部死啦,完蛋啦!」

鎮寶飯店董事長特助張哲源:「4月、5月那個訂房的狀況,住房的狀況,現在已經拉到,有將近9成的住房率。」

鎮寶飯店董事長總經理:「當時有事先預定的房間,但是到最後一直在取消。」

攤商:「大概有差了好幾千元,像平常現在平常,大概有6、7千元這樣子。」攤商:「吃了好吃再買,買一包送一包喔。」

阿里山上,攤商叫賣的聲音依舊嘹亮,只是上門的客人,已不再熙來攘往。攤商:「最近的生意很差勁啊,都沒有生意啊,比之前差1/3左右有。」記者:「有差到1/3喔?」攤商:「有,差很多。」

店家叫苦連天,陸客殺的多、買的少,生意本來就不好做,但之前至少是大海撈魚,現在大海縮成只剩下小池塘,從遊覽車數量就可以衡量。

TVBS記者陳心怡:「以阿里山為例,當地的業者告訴我們,現在陸團來團數,大概每天20多輛遊覽車,跟以前動輒,上百輛的遊覽車相比,不可同日而語。」

暴衝後暴跌,這是從去年7月,開放陸客來台一年的寫照,統計去年7月到今年7月,陸客來台觀光總數,是37萬多人,即使到年底,政府預估只有60萬人,跟之前誇口期待的,一年破百萬,有很大落差。

以落點來看,最高峰在今年4月,達到10多萬人,光單日入境就創下,6千8百多人的紀錄,好景只維持了2個月,五窮六絕後到了最低點,7月份終於回升,也只不過近4萬,從安利首發團,帶起的大陸領隊,一路見證這過程。

大陸領隊羅明:「3月、5月的時候,那個時候我在那個停車場這裡,都沒有位置,我們大巴要停到上面5公里以後,不過現在好很多了。」

他的「好很多」,指的是秩序,可秩序好是因為人數減少,雪上加霜的是,阿里山這陸客必遊地,實在太出名,現在已經成了台灣人跟外國人的閃避地。

阿里山賓館總經理陳振興:「因為陸客進來的話,我們這個整個的,幾乎外國客幾乎都比較少,而且少的非常的可怕,尤其是我們本島的客人,我們本島的客人現在,可能到我們阿里山來,就是以我們賓館來講的話,我們的住房率,就本國客可能不到5成,所以說非常有排擠。」

大量陸客造成的擁擠場面,嚇到原本主力客源的國內遊客,旺季到淡季,起碼差了70%,業者感嘆,從「賺很大」到「等嘸人」,簡直是一下撐死、一下餓死。

要說慘,高雄華王飯店,停業2個月,花了快2億翻修,把一大床改為適合陸團的2小床,41年歷史的老店,其中2層樓,改裝穿上歐式鄉村風情新衣,重新開張後,卻很少接到陸團生意。

華王飯店客房部副理顧宗輝:「之前比較不好,大概是佔2成多。」

華王飯店副總經理鐘權勝:「除了大陸市場以外,我們也是開發一些國內市場,還有一些商務客人。」

再換個場景,這是之前被戲稱為是菜市場的故宮,7月份開始,從參觀大廳到上下車處,都相對顯得冷清。

廣州遊客:「H1N1就嚇了很多人不敢出去,說不定回去有發燒了,又要關閉幾天了。」

的確,擔心防疫網出現破洞,大陸官方積極宣導,H1N1疫情的嚴重性,加上7月是大陸考季,整體出國人數都減少,但除了大環境的因素,台灣業者擔心的是,就怕還有更深層的原因。

台灣領隊黃建中:「像4、5月份來講,一下子來了很多對不對,來很多,一般的,回去的反應,都不是很好,因為太多人了,像阿里山那種設施,是我們沒辦法法負荷的,對不對,他們都會講啊!」

上海遊客:「我兒子很擔心,他說為什麼,我們大陸團出事那麼多啊,前幾期還有幾個人,不是遇難嗎!」

上海遊客:「阿里山的小伙子壯如牛,我就是屬牛的,今天我來找你了。」

5月份來過台灣的上海遊客,告訴我們他在台灣旅遊時,家人七上八下的心情,偶發狀況難避免,但之前爆量造成的亂象,戳破「準備好了」的假象。

卓莒嵐:「我經常聽到最多的是什麼,你知道嗎?他們來之前,所有的人都告訴他們,不要去台灣,台灣有什麼好玩的,你們去台灣浪費錢,都是這樣的說法。」

卓莒嵐:「那我們能做什麼,我們旅遊業,這麼小的一個行業,這麼微弱的力量,我能做什麼,導遊變成說只能在車上,我經常告訴我的客人說,我很希望,你們是我的種子,你知道嗎?我把我好的,台灣的那一面給你們看。」

語重心長外,還有更多擔憂。卓莒嵐:「最最可悲的是,我們根本無從預估『量』,因為量的控制,是在對方手上,不是在我們手上,所以任何一個政令有改變,任何一個氣氛不好,都會把旅遊業害得很慘。」

資深導遊點出,當球不在我方手上,旅遊市場不能夠,只仰賴陸客的時候,台灣得拿出除了阿里山、日月潭之外,更「吸睛」的行程,才能夠把雞蛋,分散放到其他到不同的簍子裡。小朋友:「My God,We are on tv。」

她帶的這個團就很特別,趁著暑假,住在北京跟住在香港的媽媽們,為了心肝寶貝,精心安排了,能夠手腦並用的特別行程。

住北京遊客楊曉燕:「大型的旅行團如果跟孩子,我覺得有點累,因為孩子小嘛,就是要很早起來,還要趕來趕去,所以我們喜歡自己編,比較放鬆一點。」

小朋友:「台灣是很好玩,有很多東西吃。」

當然,台灣旅遊還是有吸引人的條件跟魅力,山巒美景、熱忱的人情,台灣土地的生命力,已經「收買」不同生活環境的對岸人民。上海遊客:「台灣最好吃的,我還是感覺到蓮霧,非常好吃,又脆又甜,我吃在嘴裡面很爽的。」

吃了名產,也看到了,只有台灣才有的特產。上海遊客:「幾個地方都是法輪功,環繞我們,發東西給你什麼的,要跟你講話什麼的,這給你給我們,好像感覺不太好,當時我跟他們,旅遊公司也講,希望台灣政府能把,他們(法輪功)稍微管一管。」

首次來台的陸客,滿足了情懷,但能不能吸引更多的人來,同樣的青山、活力、美景都在,守得雲能不能夠見日,就得看政府跟業者,能不能夠趁著淡季,重新調整腳步再出發。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ankaoinf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