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T:黑尾鷗和浪潮聲.....)牠們在浪花四濺的岩壁礁石帶俯衝;牠們在海空交界處盤旋。儘管為的只是生物最起碼的覓食本能,姿態卻相當迷人............


黃色的腳、黃色的嘴,偏偏嘴尖呈現由黑轉紅的奇妙色澤;眼睛黑白分明、炯炯有神,相當於人類的睫毛位置似乎還勾有紅邊;牠們叫黑尾鷗。


每年這個時刻,澎湖和馬祖列嶼都競相舉辦燕鷗季。對於位處舟山群島漁場最南端的東引而言,賞鷗和海釣原本就是年度盛事,而兩者嚴格說來都和此地漁源豐沛密不可分:海釣需要一個各類魚群出沒洄游的釣場;至於賞鷗,沒有這些魚群,也不可能出現追逐他們的海鳥或燕鷗。其中最別緻的卻非黑尾鷗莫屬。身兼「海上看東引」活動船上解說員的東引鄉民代表劉家發告訴我們:黑尾鷗其實很容易辨認:(T)


這種台灣本島並不常見的鳥類,成鳥身長45到47公分、翼展可以達到126到128公分。一年四季都能在東引島上輕易找到牠們,甚至東引還創下目前全球已知黑尾鷗產卵繁殖緯度最南的記錄!即便如此,我們卻很難說東引是黑尾鷗的故鄉。


原因在於牠們並非本地的「留鳥」,而是分別以渡冬、過境和繁殖的理由來此:渡冬族群數量大約三百多隻,主要棲息在北海坑道和中柱港一帶;四月氣溫回暖後,又會有上千隻集中在中柱港和附近海域,捕食魚類、恢復體力,停留短短幾天後再繼續他們的南下旅程。到了四月底、五月初,屬於繁殖的黑尾鷗族群報到,這些夏候鳥通常選在東引知名的海蝕地形「長長鼻」到「大紫澳」的陡峭岩壁、以及島嶼另一端的「小紫澳」一帶,作為繁殖地點。雄鳥隨即在此展開求偶;交配後雌鳥大致會在六月上旬產卵,每窩通常產下兩到三枚蛋,就在那些風強浪高的懸崖峭壁縫隙間,大約以24天時間孵育出牠們的下一代。


熟悉鳥類生態的劉家發說,和一般燕鷗把捕獲的魚貝銜回鳥巢不同,黑尾鷗有反芻的習慣;而之所以會把蛋產在幾近垂直的岩壁上,劉家發說:這是為了躲避牠們的天敵蛇和鼠。(T)


想欣賞這些美麗的身影有好幾種辦法。其中最簡單的就是走下安東坑道,你還可以順道一睹那個全力備戰年代中、以血肉鑿出的堅實堡壘。


(T:坑道內迴音........)從坑道口順著三十度角筆直而下,當年在此辛苦構工的戰士可能完全無法想像,這條坑道有朝一日竟會變成生態旅遊和教學的絕佳管道。連接峭壁斷崖的幾個坑道洞口,都是觀測鳥類生態和奇特地質景觀的絕佳處所。走過迴聲重重的長通道後,伴隨潮音而來的就是間歇性、被形容成貓啼的黑尾鷗叫聲。(T:浪潮和黑尾鷗叫聲.......)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ankaoinf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